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如果童話故事這樣說 01 睡美人




如果童話故事這樣說 01 睡美人



啊──是的是的,歡迎歡迎,這裡就是說故事給客人聽的店。只是就算是您曾經聽過的故事,也有可能隨著店主人的喜好而有所改變。……不不不,在下、敝人、小子豈敢自稱是店主人呢!這真是太太太太大的踰矩了!雖然如果您要那樣想我也不會反對啦……什麼?我剛剛什麼話都沒有說喔!我絕對沒有低語些什麼對店主人不敬的話喔!

那,好的,客人請您坐到那邊的位子上,對對對──就是那張紅色單人沙發上。很舒服是嗎?那真是太太太太好了,請問客人您有什麼想聽的故事嗎?還是要我隨機選擇想說的故事呢?

啊啊!有想聽的故事啊?那麼是……睡美人是嗎?是那個沉睡一百年等待王子的親吻的睡美人嗎?好的好的,那麼,噓──開始說故事後請保持安靜,還有請看著我的右手,盯著那些從手裡灑出來的細粉,很久很久以前,就像每個故事的開頭一樣,在某個擁有女巫、魔法還有國王和皇后的國度裡,誕生了一個有著金色頭髮和精緻臉龐的女孩──



全國的人民都在慶祝女孩的誕生,因為這是國王與皇后結婚已久後的第一個小孩,但我們的重點不在不知是誰的問題導致一直沒有小孩的國王與皇后,而是住在王國外的寂靜森林裡的四個女巫學徒,雖說是學徒,但其實在公主誕生的那天就已經畢業了。

 拿著三張慶祝公主誕生的邀請函,四位年輕且剛學成的女巫們面面相覷,因為不管她們怎麼數,這寫著「寂靜森林的女巫」的邀請函只有三份,而她們總共有四個人。

「該怎麼辦才好呢?」

「一、二、三、四,我們有四個人。」

「一、二、三,只有三封信。」

「你們去吧,被忘記什麼的,我、我才不會在意呢。」

四個長得一模一樣的女巫輪流說著,接著,最後一個說話的女巫又再次開口:「反、反正我學的是詛咒別人的黑魔法,才不會在意被排擠在外呢。」

看著低垂著眼睛,聲音慢慢變小的女巫,其它三位女巫互相看向彼此相同的面容,並同時轉向正低著頭的女巫。

「我們還沒決定要怎麼做呢!」

「四個人都不要去?」

「還是想辦法讓四個人都可以去?」

三位女巫又看向彼此,最後在一陣沉默之後,她們一同說道:「讓我們四個一起去吧!」

「我們長得一模一樣呢!」

「讓四個人就像只有三個人一樣。」

「看起來只有三個人,實際上有四個人。」

「這、這樣真的可以嗎?」

回答小心翼翼問話的女巫的是爽朗的三合音,「當然沒有問題!」

「剛好老師不在呢。」

「這是超機密的大冒險喔!」

「也要讓大家記得我們有四個人。」

「其實我不去也沒有關係,只是妳們都這樣說了,那我就陪妳們去吧!」

於是,她們四個就假裝成三個人去參加公主的誕辰典禮。

那麼,客人您聽到這也發現了吧,第四個學習黑魔法的女巫就是故事中將要詛咒公主的沒被邀請的女巫。但詛咒公主的真的會是這個彆扭的女巫嗎?客人,請您喝完茶後繼續盯著這些粉塵看吧。

四位女巫利用她們一模一樣的長相,還有學習來的魔法毫無困難的參加了公主的誕辰典禮,很快的,經過了餐會還有音樂演奏,終於來到祝賀公主的時間。

「我祝福公主將有絕世的美貌。」

先不提因為這個祝福皇后將會多麼的嫉妒,經過了眾多的女巫的祝福,終於輪到四位女巫祝賀公主了。

「希望公主原諒我們今天的所作所為。」

「希望公主下次生日時會記得我們有四個人。」

「一、二、三、四,讓我為公主介紹我們四個人。」

在三位女巫說完後,從影子裡冒出了一個穿著黑色斗篷的女巫,見到四位長得一模一樣的女巫站在一起,全場的人都倒抽了一口氣。

「如、如果公主在十六歲的成年典禮還、還是忘記我的話,那麼就、就……」女巫的聲音越來越小,她扭著黑色斗篷,感受著典禮裡所有人的視線,最後終於受不了似地大聲喊道:「就死定了啦!」

說完女巫就揮起她黑色的斗篷,消失在殘影裡面。

「在公主十六歲的成年禮上。」

「要記得我們有四個人!」

「不然我們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

看著女巫的消失,被留下的三位女巫又向著國王與皇后輪流說完最後一句話後也跟著消失不見。

瞬間,原本歡樂的典禮沉浸在錯愕的安靜裡,打破這沉悶的氣氛的是一個清脆甜美的女聲。

「我還沒有祝福公主,我可以使公主免於災厄。」

穿著花園般的禮服,說是女巫還不如說是仙子的女孩,踏著跳舞般的步伐,她輕巧地或跳或走的來到公主面前。

「在公主十六歲生日那天,不會發生什麼可怕的事,公主只是沉沉地睡著,等待真心愛慕公主的人的親吻才會醒過來。」

說完,女孩眨著灑上金粉閃閃發亮的長睫毛,陶醉在幸福中,揚起甜美的笑容,她看著張大嘴巴盯著她瞧的國王與皇后,歌唱般地說道:「這真是太好了!公主不會死還可以遇見真心愛她的人!」

不說這位直到最後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會被逐出王國的女孩,時間很快地來到公主十六歲的生日。這天,國王與皇后選擇不邀請任何女巫,只邀請他們信賴的人來參加公主的成年禮。但是啊,不知該說是傻人有傻福,還是瞎貓碰到死耗子,公主那天在穿上特地為成年典禮縫製的禮服時,不小心被遺留在衣服內側的針給刺到,因此實現了以睡眠代替任何災厄的祝福。

在安置好沉睡過去的公主之後,國王與皇后心灰意冷地請來了王國內地位最高的女巫,請她施行魔法讓城堡裡的所有人都陪著公主沉沉睡去。

時間一年兩年的過去,曾經一直在一起的四位長相一模一樣的女巫也離開彼此到各地生活了。但是在分開之前,她們一同玩了一個小把戲,四位女巫都使用同一個名字,並祝福彼此第一個分辨出自己的男子,就是會帶給自己幸福的人。

當初在公主誕辰典禮時被遺忘的女巫留在王國外的寂靜森林,繼承了她們老師的房子。原本還在想要不要先離開這座森林去別處探險的她,在聽到她的老師說國王與皇后請老師讓他們都陷入沉睡後打消了念頭。

為什麼情況變成這樣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直到最後她還是想不出來。

時間不斷的流逝,擁有著女巫不老面容的她也遇到了一個分辨出她與其他三位女巫不同的男子,那時剛好是公主沉睡後的第八十年。在這期間不斷有男子進入布滿荊棘的城堡內,但無數多的人都是在見到城堡壯觀的樣子就打消念頭,只有少數的進入城堡內遛達一下,可是都沒有人見到沉睡多年的公主。可能是那位女孩祝福公主找到真心愛她的人的少女情懷造成的,荊棘迷宮有著非比一般的難度。

女巫與男子生下一個男孩,很難得的那個男孩有著魔法天賦。看著男孩漸漸長大,女巫想起了那個有缺漏的荊棘迷宮。

雖然對普通人來說那個迷宮就像是走入魔森林般恐怖,但是對於有魔法能力的女巫來說簡直是一塊蛋糕。當你踏入一步時荊棘就往旁邊退一步,女巫與跟她長的一模一樣的三位女巫就一同走進去過,毫無困難,就算閉著眼睛也可以走到公主的床邊。

「孩子,你想不想去拯救公主?」抬起頭看著二十歲正在練習魔法的男孩,女巫像是心血來潮般地問道。

「不,母親您已經問過很多次了,我對於沉睡多年的公主沒有興趣。」看了眼女巫,男孩再度揮動他從女巫手上接下的魔杖。

「這次不太一樣,公主就快要過一百一十六歲了,我想在睡下去可能不太好,況且當初公主會變成這樣,好像跟『我們』有關。」說著,她回想起許久沒見的三位女巫,心情不禁低落了起來。

看著母親逐漸低垂的眼眸,男孩知道母親又要開始了。雖然經過一百年,她也不再是那個彆扭不會說話的女巫,但是偶爾,女巫還是會適時的利用耍小彆扭來達成自己的心願。

「先、先生,您看您的孩子,我教他所有我會的魔法,但是他卻連我的一點點小要求也不想理會!」

看準男子的來到,女巫微微地低啜著。雖然女巫的演技實在不怎麼樣,但是這招卻對那位認出女巫的男子十分有用,或說這兩人有著絕佳的夫妻默契。

「孩子,你就聽聽你母親的話吧!」緊緊地抱住女巫,男子誇張地對男孩喊道。

「好好好,我去就行了吧。」看著抱著女巫的男子,男孩揮動了魔杖,瞬間樹木斷成了兩截。「但是這是最後一次,母親還有父親,請您們記住您們的演技實在是上不了台。」

在男孩回答「好」的瞬間,女巫就已停止啜泣,與男子一同看著說完話的男孩揮動魔杖,消失在兩人面前。

「這孩子究竟像誰呢?先生。」

「我也不知道呢,女孩。」

就讓安靜留在寂靜森林吧,我們一同看向輕易來到公主床邊的男孩。

男孩低著頭看著完全沒有變老的公主,無聲無息地鬆了口氣,在見到公主之前,他一直想著要是公主長滿皺紋還要讓她甦醒過來嗎?

只是男孩越看公主,越分析圍繞在公主身上的魔咒,就越對生下他的女巫感到憤怒,啊啊,包括那三個與女巫長的一模一樣的女巫。要破解公主的詛咒很容易,根本就不需要什麼親吻,只需要用魔杖輕輕點下公主的雙唇就可以了。

懶得再浪費時間,男孩用他從女巫手上接下來的魔杖輕輕點了公主的雙唇,接著在公主醒來之前就離開城堡。

有時候有些人真的會有莫名奇妙的好運,在王國旁邊有個正想要佔領王國的鄰國,他們也知道公主還有城堡的詛咒,因此派了他們毫不起眼的金髮王子來到被荊棘纏繞的城堡。

在男孩點了公主的雙唇的同時,金髮王子也踏入荊棘迷宮。一切就像是算好似的,金髮王子不費吹灰之力,啊,如果不算他毫無意義的砍斷絲毫沒有礙著他的荊棘的話,金髮王子可以算是輕輕鬆鬆地來到公主的床邊。

抹掉在額頭上的汗水,金髮王子為披荊斬棘的自己感到無比的驕傲,看著公主姣好的面容,金髮王子遵照傳說,輕輕地吻了逐漸睜開眼睛的公主。

公主看著流著汗水的金髮王子,著迷般地伸長雙臂,羞澀地擁吻措手不及的金髮王子。

不久後,鄰國的王子與王國的公主結婚的消息傳進寂靜森林。女巫奇怪地看著調配魔藥的男孩,吶吶地問道:

「孩子,不是你解除公主的詛咒嗎?」

「是的,母親。」男孩邊說話還邊丟進一隻青蛙到大鍋裡。

「那為什麼是鄰國的王子娶那位一百一十六歲的公主啊?」

「因為傻子和傻子成一對啊,母親。」攪拌著慢慢變成橘色的魔藥,男孩心裡想著的卻是女巫和男子。

「是這樣啊,孩子。」女巫看向正走過來的男子,無聊似地又說道,「真不知道未來誰會與這孩子結婚啊,先生。」

「搞不好他是跟男人在一起啊,女孩。」提點出女巫問題的盲點,男子坐到女巫的旁邊,一同看著他們的男孩工作的模樣。

「是啊,還有這種可能呢。」轉回視線看著逐漸散出香味的大鍋與男孩,女巫接著又開口說,「孩子,不管你怎麼決定我都會支持你的。」

「拜託您們暫時不要說話好嗎!」

接在男孩饒命似的喊話後的是,「先生先生,您看,我懷孕十個月才生下的孩子已經不要理我了啊──」,女巫上不了台面的哭喊。

是的是的,客人故事到這裡就告一段落了,還請問您滿意嗎?……啊,您說公主與王子之後怎麼樣了?嗯──套句最老套的說法,從此過得幸福快樂的生活?啊,您說我怎麼說的這麼不確定,畢竟嘛,他們之後的結局是什麼我也不在乎啊!

啊啊啊啊──客人還請您幫個忙,不要把我剛剛說的話跟店主人說,不然啊不然啊,我可能會被丟入油鍋啊!……好的好的,真的很謝謝您願意幫忙。欸?有條件──告訴您為什麼銀粉裡會有畫面?

客人您不覺得除了聽故事外再看著畫面會比較能夠投入嗎?還有呢,客人,您有聽過魔術師跟您說技法秘訣嗎?哎呀哎呀,說起來啊,我這個人有些大嘴巴,特別是跟很熟的人更會閒扯一些不該說出來的話啊!

咦咦,客人您真的還會再來嗎!這真是真是太太太太太感謝了──是的是的,您可以點故事來聽,也可以任由我們講,好的好的,請小心台階不要跌倒了,感謝您這次的聆聽,並歡迎您再度光臨。

就像每個老套的說法,希望您有個愉快的一天。



(完)




前端廢言與後方殘言

童話故事的梗總是很方便拿來玩呢,因為大家多半都聽過了,很輕易地就能夠懂玩了些什麼梗。
前陣子想到了以前玩的一個<如果童話故事這樣寫>,把一些元素改掉,寫成一些不到五百字的小短篇。
再加上這陣子在看太宰治的《御伽草紙》,把一些故事的人物個性改過,所以興起了個,如果把某些角色的個性變得跟以前不一樣呢?的想法。
所以就試驗性地寫了<睡美人>,是有打算說寫一系列來玩吧!但是未知數還很多,所以以後的事以後再說唄~

耶,這裡是後方殘言(哎)

一開始是想說女巫來個傲嬌吧!但是傲嬌真得好難啊!
有些地方很不順,我想,實在是很抱歉!
還有,不知未何明明是睡美人我一直打成灰姑娘,這是灰姑娘的詛咒嗎!(並不是)
哎,期待有下回唄~

201204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