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B.A.D.事件簿》1 & 2 巧克力最高!

《B.A.D.事件簿[1] 繭墨今天也要吃巧克力》
綾里惠史 著
尖端出版




黑暗獵奇巧克力美少女歌德蘿莉風服裝紅紙傘、繭墨阿座化,這些關鍵詞就是我決定入手的原因,簡單說,我自願跳入元素戰並且認輸了~

第一集:繭墨今天也要吃巧克力

整體來說,就是雖然賣點是上述那些元素,但其實內容也沒很那些元素,但對於想看點黑暗但不要太黑暗,想要點獵奇但不要太獵奇,還有想要滿滿的巧克力的人來說,《B.A.D.》大概會合你的口味。(等等,是不是有什麼混在裡面)
啊,但是繭墨這奇怪的組合名詞只是姓氏讓我覺得有點失望。


有著異能的貓笑美少女繭墨阿座化,還有被迫接近異能的小田桐勤,圍繞著這二人,偏離現實的悲傷、醜陋又美麗的異能故事。


其實我很不喜歡書中將繭墨等人的能力稱作超能力,超能力是彎湯匙啊、移東西什麼的啊!不是這種可以攀上好玩的異能的名詞啊!

此書是以一大事件配上許多小事件組成,大事件會在各小事件中小小的提到,直到最後才完整的處理此一大事件。算是還滿常見的形式吧?
同書名《B.A.D事件簿》,故事是以解謎事件破關形式進行。
(B.A.D.是Beyond Another Darkness)

我還頗喜歡第一集的故事,尤其是第一人稱小田桐君對人的那種不願接近感覺,還有對繭墨的冷眼相待都頗吸引我的。只是因為貫穿整本小說的事件是在最後一篇章解決,因此最後一章的篇幅相對起來也大了很多,有種分配沒很好的感覺。

繭墨阿座化:14歲黑髮黑眼美少女,自我中心,只對自己感興趣的事物行動,因此顯得冷酷無情,有著與死者溝通和進入夢境的異能。穿黑色哥德羅莉裝,手拿著紅色紙傘,只吃巧克力。

小田桐勤:19歲,在繭墨靈能偵探事務所當被嚴重壓榨的員工,因為某件事被迫離開正常的生活,抽菸,肚子裡有鬼,拒絕跟人情感交流,是繭墨的擋箭牌,昏倒萌角(哎)。

其他人物因為有些牽扯到劇情,所以有興趣的人就去wiki一下吧~

嗯,繭墨的角色塑造我覺得很不錯,不像是什麼嘴硬心軟的家伙,繭墨完全是以興趣導向,像在第一篇中,她就帶著好奇心去看人墜類樓的模樣。而且貫徹了只吃巧克力的挑食,喝可可,不吃巧克力之外的食物,除非沾滿巧克力,認為便宜的巧克力跟貴的巧克力沒有差別,但是常常吃些很貴的巧克力。

至於插圖的部分,只能說封面的繭墨很美,彩頁的繭墨也還不錯,黑白頁的繭墨還可以勉強說好看,其他人物或是背景嘛……
彩頁的背景還可以,黑白頁的線條貧弱,像是什麼虛弱的鉛筆或是細原子筆畫過,彩頁的人物無法跟彩頁裡的繭墨相比,有時(大多?)還會有維妙的崩毀情形,黑白頁嘛……繭墨可以說是頗不錯。
總之,期待畫者的進步空間?或是多練習繭墨外的角色?嗯……,期待之後的發展吧?

最後,看了第一集,還頗喜歡的,所以會追下去……吧?

啊,是說,因為是小田桐的第一人稱,他在旁白部分會叫繭墨「繭墨」,但在說話部分卻叫繭墨「小繭」,照理說很討厭繭墨的他會這樣叫,總覺得很奇怪。





第二集:繭墨絕不向神祈禱

拜託!不要發展成後宮作!雖然知道日本已經出到第八集,在這邊吶喊也沒用,但我不想要這變成後宮作啦!
應該說,要開也開繭墨的嘛!(哎?


小田桐君依舊在認命地在繭墨靈能事務所工作,這次接到的案子是……?


有寫等於沒寫的大綱啊!

相較於第一集,我覺得第二集沒那麼好看,總覺得少了些什麼,總大事件有點不夠有力的感覺。或許跟這集的大魔王沒有第一集來的吸引人有關吧?

水無瀨白雪:少女,水無瀨家當家,能力是將寫或畫的東西變成活的,舌頭被割掉。

我想這就是在《哈利波特》中拿出槍來戰鬥的感覺。

相較於第一集雖然有點連結,但彼此還是獨立性的事件,這集裡所有的事件都圍繞著水無瀨家發生的事,這大概又是一個我覺得不夠精彩的原因吧。

還有,相較於第一集小田桐君的冷眼旁觀,這集小田桐君變得有點人味了,啊,這不是稱讚,而是他身上的問題還沒處理掉,這樣的情形可以嗎?的疑惑。而且雖然在第一集就漸漸如此,在第二集中小田桐君對繭墨也沒那麼討厭,不會有暗罵「那就去死吧」的情形,總覺得有點可惜。(雖然跟劇情的演進,兩人的相處有關係啦)

只是啊,小田桐君太過正常,就會變成跟其他有點衰的普通男角一樣的感覺,沒有什麼特別的亮點說。

此外,在第一集就出現的雄介越來越搶戲,應該也會成為固定班底吧?

在這集沒有出現第一集的大魔王,下集才會出現,總覺得有點期待,但也發覺,沒有第一集大魔王出現的集數竟然會這樣平淡?(雖說還是有不錯的事件,但不及第一集)該說是大魔王描寫的很好,還是說故事魅力是靠他和繭墨在撐呢?

圖跟第一集的狀況差不多,嗯……,嗯。

希望下集故事的精彩度可以跟第一集一樣~

所以還是會追,希望可以拉回一些精彩度啊!

對了對了,如果沒有舌頭應該還可以發出聲音吧?只是無法說話,那,另外,還吃的出味道嗎?實在是頗好奇~


《B.A.D.事件簿[2] 繭墨絕不向神祈禱》
綾里惠史 著
尖端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