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Golden Slumbers》變態都去死

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Golden Slumbers 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伊坂幸太郎 著
獨步文化

Golden Slumbers -- The Beatles



中文版的副標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我一開始沒看清楚的時候還以為是宅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啊,說起搖籃曲,據書中翻譯,Golden Slumbers可翻成「金色搖籃曲」。



就如之前一樣,總是在作品裡充滿音樂的伊坂再次利用音樂貫穿整本書,而這次他選擇的是The Beatles的Golden Slumbers,
【Golden Slumber】
golden
1.黃金的、金的。
2.最棒的、最美好的。
slumber
1.睡覺、打瞌睡。﹙vi.﹚
2.睡眠。通常指淺眠、瞌睡。﹙n.﹚
英國伊麗莎白時期的劇作家托馬斯.德克﹙Thomas Dekker【1572? ~  1632】﹚筆下的搖籃曲「Golden Slumbers Kiss Your Eyes」中的名句。亦被收錄在英國童謠《鵝媽媽童謠》﹙Mother Goose﹚之中。
披頭四﹙The Beatles﹚的專輯《Abbey Road》﹙1969年發行﹚中所收錄的歌曲名稱。這張專輯當初是以唱片的形式發行,B面從「You Never Give Me Your Money」到「The End」是一連串壯麗的組曲,「Golden Slumbers」則是其中的第6首。
據說是保羅.麥卡尼到父親家中遊玩時,偶然在《鵝媽媽童謠》中讀到上述的部分,從中獲得了靈感。
以上複製自博客來,同時也是書中的介紹內容。


不過是個普通人的青柳雅春,和多年不見的老友森田森吾偶遇,卻被告知首相將被暗殺,而他會是兇手,唯一可做的反抗即是--逃!


在這本裡面,讓我感觸最深的不是被監控、沒有隱私的社會,而是物是人非的悲哀啊~

伊坂的作品裡一直會有很跳tone,說些莫名其妙的話的角色,而這次這個人就是森田森吾,只不過森田所說的話,絕大多數都是存在記憶裡啊!
而故事裡感情很好,在一起為非作歹的好伙伴,也只存在記憶裡啊!與伊坂之前那些一起打混摸魚胡扯瞎扯的伙伴現在式不同,在《Golden Slumbers》裡,這些都是過去式啊!

就像是Golden Slumbers這首歌一樣,故事裡常提到的歌詞,"Once there was a way to get back homeward."曾經有一條通往過去的路。一切都變成了曾經,現在都不復在了。實在是好討厭啊!

接下來來說故事結構吧~
在正文開始開始前有三部,分別是事件開始的當下,和以他人角度觀看新聞媒體報導,還有在事件發生後二十年某人寫的報導文學的形式,而正文裡也穿插著伊坂拿手的不同時間點的片段,而在這方面,我認為安排得很好,一點也不突兀,而且更讓人覺得,為什麼不過不到幾年的光景,現在就變這樣啊啊啊啊!

雖然之前曾在寫伊坂的怪盜系列說到,在那伊坂是用只要有槍,就會發射出去,但在這裡我要改口,伊坂的創作信念,應該就是小說中出現的槍到最後一定得發射!」,實在是太慚愧了,直到這本我才會意過來(捂臉)


任何的敘述都是有意義的,梗埋的很自然,只在後來爆出來的時候會意到這是梗,就像「變態都去死」!實在是個讓人感到既好笑又感人的五個字啊!(笑)

在故事內容方面,伊坂是向甘迺迪的暗殺案、《1984》等致敬,套句其他人s寫的心得來說,就像是日本版的《全民公敵》,但其實我沒看過《全民公敵》這部電影,腦子裡想的一直是《機械公敵》,更其實我《1984》事實上正在書櫃上積灰塵,真的是很抱歉!(奔

比起究竟是誰殺害了首相,又是誰讓青柳背上不明之冤,在《Golden Slumbers》中,我更感興趣的是青柳會怎麼逃亡(這也是此書重點),還有那些過去的伙伴們,又會怎麼幫助青柳~

人最大的武器是什麼?是習慣與信賴?還是豁出一切的勇氣?更或是在困境中還能笑出來?相信在看完後,就會知道伊坂在書中所給出的答案是什麼了~

最後來個森田一直支持著青柳逃亡的話吧
「就算把自己搞得再窩囊也沒關係,逃吧,活下去吧。活著才是一個人最重要的事。」
大家一起窩囊的活著吧!(喂)
大外割還真好用的樣子呀~

雖然《Golden Slumbers》厚達五百多頁,但閱讀起來一點負擔也沒有,很順的就可以呼嚕呼嚕看下去了~

再最後,原來這有改編成電影啊……,我直到剛剛查資料才知道(默)


最最後,私心一個,伊坂大愛(心)






2 則留言:

  1. 欸你終於拿起來看囉www
    電影雖然有拍,不過台灣好像沒有代言的樣子...
    伊坂埋梗與爆梗的手法真的很厲害,每次重看都有不同驚喜,而且多虧這樣穿插的手法,某個死太早的老兄才有機會表現啊(抹淚)
    最後私心一下,伊坂大愛(厚顏無恥的學)

    回覆刪除
  2. 對啊對啊,我終於拿起來看惹~
    《摩登時代》也看了些,但進度不盡理想@@
    我最近在同時看很多本書,實在是種刺激的玩法(啥)

    埋梗跟爆梗真的很棒,但我之前在ptt上忘了哪版看到訪問伊坂的文章(?),伊坂一開始在寫《Golden Slumbers》時的設定好像很少,沒有全部梗都想好。
    但也可能是先想好幾個元素,之後在加入梗攪和攪和吧~(不負責任發言
    那位老兄代表著歲月不待人啊!老了之後大家還不多是一個樣(淚目

    嘿嘿嘿嘿,這種私心當然是越多人越好啊!
    來!大家一起:伊坂大愛!
    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