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書雜】最近讀完的七本書(上)

*【書雜】:沒什麼心力寫篇完整的心得,可是又覺得最近都看了不話撈好可惜。不到心得,關於書的雜言。
**無雷。


提到:
《滿願》米澤穗信
《獻給折頸男的協奏曲》伊坂幸太郎
《PK》伊坂幸太郎
《D坂殺人事件》江戶川亂步








《滿願》
米澤穗信 著
春天出版
圖片來自城邦讀書花園

我最初接觸米澤是在古典部系列,接著是小市民系列,後來雖然也有聽說過米澤的其他作品與這兩系列調性都不同,但也一直沒去看其他作品。

然後我在看古典部系列時,一直有種微妙感,不是說寫的不好,而是怎麼有人會把校園青春故事寫成這樣啊?就是裡面主要角色間的心思實在是太細膩了,並不是說高中生不細膩,而是就是感到有種微妙感。

那在看了這本後,突然就了解為什麼古典部的那些高中生會是長那樣了(誒),米澤對人性的探究很深啊~

跟著一些我閱讀經驗的小比較,宮部美幸的作品會讓人感受到溫暖,伊坂幸太郎則會給人希望,米澤穗信則是讓人看見黑暗。
這大概就是我閱讀這本的心得了。

《滿》是6篇短篇小說合集,彼此沒有關聯,讓我深感米澤人類觀察之深的是第一篇〈夜警〉,我覺得這篇能夠拿來當做人際交友的一個警戒,既膽小又愛耍小聰明的人很危險(筆記)。
裡頭我最不喜歡的是〈石榴〉這篇,是個描述美人母女三人與浪蕩美男子爸爸的故事,裡面媽媽的當自強讓我感到頗有新意,但女兒的部分則有點⋯⋯,爸爸則是完全理解不能,大概我就是不喜歡這種題材吧,然後不知為何,石榴的這種題材我好像在哪也有看過。

目前閱讀下來米澤有點不合我胃口,但也可能再試看看他的長篇吧?









《獻給折頸男的協奏曲》
伊坂幸太郎 著
皇冠叢書
圖片來自城邦讀書花園
雖然是伊坂,雖然我說我是伊坂粉,但是這本我看得超無聊(望)

除了內容不吸引我外,皇冠的排版我也不喜歡(誒)

《折》這本是7篇短篇合集,各篇有些關聯,然後據我的筆記,伊坂的後記好像各篇是有不同主題對應的,但因為我對這本完全沒有興趣,所以也沒去猜各自的主題了。

賣點之一的小偷副業偵探(好像是這樣)的黑澤出現,但因為是太久以前看黑澤出現的故事,所以我幾乎完全不記得黑澤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看了筆記後,有點想起來,7篇中我喜歡〈逃離星期一〉這篇,黑澤的主場,這裡玩的手法跟《陀螺儀》這本中的〈二月下旬到三月下旬〉一樣,另外雖然不知道有沒有關係,這兩篇都是2014年的作品。

大致就這樣吧~









《PK》
伊坂幸太郎 著
獨步文化
圖片來自城邦讀書花園
這種科幻大概只有伊坂才寫得出來吧?
就是我給這本最大的評價~

《P》是三篇「短篇」合集(應該是3篇,筆記沒寫,書不在身邊),說是短篇或者說三個章節可能比較適合。

主要是講述蝴蝶效應、「不只膽小會傳染,勇氣也會傳染」,或面對「更好」的未來,你願意做出什麼事?會願意犧牲自己嗎?這些故事。(感覺講了跟沒講差不多)
大概就是,你的一個小舉動,或許能夠拯救世界這種(?),也或是鼓起勇氣做某件事,這個勇氣或許會在某一天推別人一把那樣。

然後,在《潛水艇》這本中,伊坂叫出陣內回答的其中一個問題,「殺了犯罪前的『壞人』是對的嗎?」,在這本裡也有出現(《P》2012年日本出版;《潛》2016年日本出版),在這裡猜測,或許這個問題困擾伊坂一陣子了吧?
《潛水艇》是《孩子們》的續集,一樣是個以伊坂的角度來寫的關於少年犯罪的故事。與一般的切入點『有惡的』少年罪犯卻被輕饒的故事不同,伊坂敘說的是那些因為過去無心的、不得已的少年罪犯們,如何因為過去的「罪」而不得翻身的故事。(憑印象,大概沒錯(誒))

說回《P》,在看完整本後,我還往回翻找各個細微的不同,然後做了筆記,這讓我有點想起以前看《Lush Life》時,也試著把時間線給拉出來ww

然後那個關鍵的關鍵物(?),實在太惡趣味了啦wwww









《D坂殺人事件》
江戶川亂步 著
獨步文化
圖片來自博客來
江戶川亂步補看不解釋(誒)

總共是8篇中短篇,都有明智小五郎出沒的本格推理,其中第一篇〈D坂殺人事件〉是明智小五郎初登場。
然後我對明智小五郎或是江戶川亂步都很不熟誒,要說什麼的話,我現在才意會過來,啊啊,金田一裡的明智警視的明智?(搞不好只是大眾姓),或是如果單稱江戶川亂步為江戶川,我會想到柯南很困擾這些點而已。(誒)

另外,或許我把江戶川亂步想的太過古老了,這本裡的本格推理都長得很正規正舉誒(?),還有我無法判斷書裡的時代該有哪些辦案知識(望)

簡單說一下,8篇中我最喜歡的是〈何者〉這一篇,這篇很精彩,但講出精彩之處就破哏了,請在閱讀完後再看書末的解說。
最不喜歡的是最後一篇〈月亮與手套〉,這篇是犯人視角,但比起犯人視角,我更想看偵探視角啊!而且這篇又長。

另,我很喜歡獨步這本有附上各篇的出版年,像這種年份與當代相差有點距離的作品,都希望能這麼做啊!
還有這本的註解,簡直是歷史小補充了,還有一個註解在吐槽有沒有那麼長的皮帶,感覺超好笑的w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