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書雜】最近讀完的七本書(下)

*【書雜】:沒什麼心力寫篇完整的心得,可是又覺得最近都看了不話撈好可惜。不到心得,關於書的雜言。
**無雷。



提到:
《貓語人》譚劍
《小說課III:偷電影的故事賊》許榮哲
《戰鬥司書與追想魔女》山形石雄



《貓語人》
譚劍 著
蓋亞文化
圖片來自金石堂網路書店
久違多年再去了台北國際書展(上次去好像是大一還大二時,距這次2018有6年吧⋯⋯(抖)),然後從書展帶回來了就是《貓語人》、《說妖》和CCC最新的,目前就只有看完《貓》這本,沒想到竟然連CCC都還沒拆封(望)
再囉唆一下書展,這次去書展,以聽講座為目標,而除了目標場外(只聽到一場目標的QQ),隨走隨坐下聽講也很有趣,只可惜上台北的第二天頭爆痛,忍到後面撐不下去只好先回去,然後量了體溫,嗚啊⋯⋯發燒了。

當初看到這本書的書訊時,先是被貓吸引,然後是被貓吸引,最後就是被貓(ry
可是我想抱怨一下,沒有萌萌的貓夥伴劇情啊!雖然是有主角(有著能與貓溝通的能力,被貓們稱為貓語人)跟路人貓搭話問訊息的發展,而且貓的個性、記憶設定也很貓(?),和主角家裡也有幾隻固定出場的貓,不過我以為會有那種有一定戲份的貓夥伴,可是沒有啊~(失望)

然後這本並不是新書,原先是在明日出版社出版的,我忘了書中有沒有提轉到蓋亞出版有沒有修改內容?還有作者是香港人,不過因為想推廣在地特色所以寫了台南安平樹屋的故事。
也因為作者是香港人,所以敘述上我感到有點不習慣,且整體風格感覺有點微武俠風?像是對女主角的形容是俠女那樣。

只能說這本因為我預期錯誤,還有不合喜好,所以沒很喜歡。
不過劇情結構上頗完整,尤其在看完後面的解謎後,再往回翻,就看到一些之前沒注意到的線索。









《小說課III:偷電影的故事賊》
許榮哲 著
國語日報
圖片來自博客來
首先先恭喜《小說課》出到3吧,遙想1時我還有寫過完全沒說了什麼的心得。(本網誌連結,真的沒說什麼,但我就是想放)

然後也因為這是國語日報出版的,所以我對於這偏大的字體與偏空的排版也沒什麼好說的 ,只要內容有收獲且夠有趣就好了吧?

那也因為我1頗喜歡,所以2也收了,3出了也接著入手。
如副標所言,3這本是以電影為題材,那既然是故事分解類型的書,那就要有被雷光光的心理準備,如不喜歡的話⋯⋯就趕緊先找電影來看?

只是我對3有點不滿的是,感覺太口語了,且沒1、2來的精彩(但不知道是不是記憶加乘),可以說是有點失望吧?
不過倒是因為這本裡面講解《斷背山》,讓我有點想找來看看了~








  •  

《戰鬥司書與追想魔女》
山形石雄 著
青文出版
圖片來自博客來
戰鬥司書系列(我的輸入法不知為何比較喜歡「撕書」),不知為何,劇情結構上頗工整,最後也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但就是沒打中我。(望)

本來在想是因為角色嗎?但戰鬥司書系列偏執狂角色也很多啊!還是因為敘述的方式?

這本大概在講,為了所追求的東西,傾儘所能地去追求的兩人吧。
其中有點意思的是,發現你所以為自己繼承的某種思想,其實從不存在的那種真相大白感(?)
對,我有點累了,所以想不到適切的形容。

不是說這本不好看,而是就是無法勾起我的興致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