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如果童話故事這樣說 02 灰姑娘





如果童話故事這樣說 02 灰姑娘




真是的真是的,店主人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這位表現優異的員工呢!再說,當初我答應做的工作可是說故事給客人聽,可沒有答應要幫這家髒兮兮的店打掃呢!這真是太太太太過分了,簡直就是後母的行為嘛!

是吧是吧,你也同意對不對,可是啊──說到後母就會想到灰姑娘,但是我偷偷偷偷的跟你說喲,店主人可是比灰姑娘裡的後母還要來的可惡許多啊!……哎呀哎呀,我就知道你會感興趣,就讓可憐的小小小店員在下我跟你說個故事吧,這樣的話,你就一定會了解店主人是多多多多會奴役超優質員工了!

故事是從一棟宅邸開始的,這棟宅邸原本的女主人因為生病而去世,留下她美麗的女兒還有毫不起眼的男主人。一點也不重要的男主人因為不甘寂寞,所以不久後就娶了一名有著兩個女兒的寡婦,在故事裡,我們稱呼她們為後母、大姐和二姐。


站在宅邸的大廳裡,女孩抬起她小小的頭,瞇起她圓潤的大眼,嘟著小巧的嘴巴,觀察起她那不知從哪裡撿到福分娶到她母親的父親所帶來的三個正揚著溫柔微笑的女人。

──莫名其妙就對我笑的這樣溫柔,絕對有問題。

「羅羅,她們以後就是我們的家人了唷!」

男主人憨憨地笑著,完全沒注意到他可愛、倔強、固執的寶貝女兒正對她的觀察下了什麼樣的結論。

在女孩懂事之前,她那偉大、女神般、擁有絕世美貌卻不幸香消玉殞的母親就跟她說過神秘的東方有個一句流傳千世的偉言──「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行拂亂其所為。」

所以她那高貴、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美如天仙的母親才會從小要求她自己做所有的事,像是在拿的起湯匙之後就開始自己吃飯、可以站立後就要求她自己走、在她哭稀哩嘩啦的時候不理她,甚至將滿臉鼻涕口水眼淚的她趕走等等等等等,這些都是她那美麗、神仙般、世上絕無僅有的母親為了讓她以後可以過好日子才鍛鍊她的呀!所以每當不懂她那……………的母親辛勞的父親千方百計想要幫助她的時候,她才都會鄙夷地瞪向她那癡呆、懦弱、毫無用處的父親,順便甩開他的手。雖然她也知道父親是因為愛她才會這麼短視近利,但她無法原諒任何想妨礙她達成目的的人,就算是父親也一樣!

噘嘴看著蹲下身的大姐和二姐,女孩仍在努力轉動她那小小的腦袋,想要看穿她們三人的陰謀。

「以後我們就是妳的姐姐囉,我們的媽媽也會變成妳的媽媽唷!」

突然,女孩鬆開不滿的雙唇,彎起了她紅如梅果的嘴巴。後母還有後母的女兒,完美的荊棘之道,果然她那尊貴………………的母親最愛她了,就算回到聖主懷抱後還是在幫她安排可以通往大道的路啊!

「妳可以盡情跟我們撒嬌唷!」

「妳有什麼想要的東西我都會給妳唷!」

咦?

彎起的嘴角石化般凝固住,女孩不可思議地看著大姐和二姐,覺得事情的發展正往奇怪的地方歪去。

好像,有什麼地方怪怪的?

「我一定會很疼妳的唷,羅羅,一定比疼她們兩個更疼妳!」

女孩的笑容完全垮下,在她理解這三人的到來將為她帶來怎樣的阻礙時,女孩的眼眶逐漸聚集淚水──母親,她神聖……………誰也比不上的母親不是該為她安排好一切嗎?為什麼派了這三個家伙來破壞她未來嫁給什麼皇族的計畫呢?

「啊──不哭不哭唷!」

「來,姐姐惜惜──」

「要不要媽媽抱抱呢?」

用力甩開大姐、二姐與後母的伸出來要摸她、惜她、抱她的手,女孩哭著跑回房間。

「妳們不是後母和後母的小孩嗎?不是該討厭我、虐待我嗎──」

在如雷般的關門聲傳來前,女孩夾雜著淚水、哀怨、怪異期望的吼叫聲確實地傳到站在門口的四人耳裡。

「抱歉,這孩子有點奇怪,可是請妳們一起疼愛那沒有被媽媽疼惜過的孩子吧。」

摸著頭髮已經有些稀疏的頭,父親有些不好意思傷腦筋地對張大嘴吃驚的三位新家人說。

「你不用道歉啦,爸爸。」

「對呀,我們一定會好好疼她的,父親。」

「真是可愛的孩子啊──」

大姐、二姐還有後母望了望彼此,心有靈犀地漾起溫柔的笑容。

──她們一定會好疼惜這可愛又可憐的女孩。

……什麼?你說這跟你聽過的不同,唉──所以我說啊,你都在這住那麼久了,當這裡是家怎麼樣的故事屋啊?當心被店主人發現,把你趕出去喔!啊啊啊啊!別走!我不再說你就是了。咳,那麼就讓我們繼續看女孩與這三位新家人會譜出怎樣的故事吧──唉,你怎麼能說我在裝模作樣呢?什麼我平常都瘋瘋癲癲的,這真是太太太太失禮了!

接下來的日子,女孩都過得像是炸起毛的貓一樣。

等等等等等,別跑啊,小家伙!貓只是種比喻,不是說女孩真的變成一隻貓,而是說女孩就像是受到驚嚇而豎起毛的貓一樣過日子……啊啊,我也同意,被嚇到的貓蓬鬆起來的尾巴就像松鼠一樣,好笑極了。

接下來的日子,女孩只覺得煩死了!

每當她拿起掃把想要打掃的時候,就會發現大姐、二姐慌張地跑到她旁邊,搶走掃把,不是叫已經掃過一遍的僕人再次清掃根本沒有灰塵的地板,就是自己動手掃。

還有在女孩捲起袖子,穿上圍裙想要命苦地為宅邸裡的人烹煮晚餐時,後母、大姐和二姐都會搶走她手上的鍋具,並塞給女孩她們早些時候在街上買回來的美味又高級的點心。

欸?你問女孩有沒有吃掉點心?這還用問嗎?當然有吃掉啊!因為雖然她追求極度的命苦,就是那個前面說過得天將降大任什麼的,但是面對那些甜美的誘惑──尤其是蛋糕類的──她還是會違背著良心,非常痛苦的吃下去──但也只限於蛋糕──唉,別再扯這些有的沒的了啦,那個很很很很重要的王子殿下都還沒出現欸……什麼?我才沒有因為你沒給錢就想敷衍了事,你可知不知道,店主人的口號就是顧客至上,但其實也真的只是口號啦……欸欸欸欸,拜託你不要把我剛才說的說出去,不然我可能會丟了工作又跑到街上要飯了啊!好好好好好,我現在就仔細、細膩、精彩地把故事繼續說下去──

那半路殺出來的程咬金大姐、二姐還有後母還會在她拿起髒衣服,想要拿去洗的時候,從不知道哪裡殺出來搶走,唱著勝利的戰歌在她面前炫耀地洗完那些衣服。

更甚是買漂亮、昂貴、全新的禮服給她穿──這真是完完全全的不可理喻!

已經十六歲的女孩生氣地回想過去的種種,氣憤地雙手插腰挺直胸膛。別老把她當成毫無反抗能力的小女孩,她可是已經長大到可以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意見了!

「不對不對不對!我敬愛的、親愛的姐姐大人啊!您們不該拿這些漂亮的、全新的禮服給我啊!」

被女孩尖銳的喊叫聲逼得退一步兩步三步四步,大姐和二姐垂著與她們母親相同的黑色眼眸,委屈地看著她們親愛的妹妹把她們特地買給她的禮服丟到地上。

「可是,我親愛的妹妹,王子的舞會就快到了,妳沒有漂亮的禮服要怎麼參加呢?」

「是啊是啊,快把那身沾滿灰塵的衣服脫下來給我洗洗吧?妳漂亮的臉蛋都被埋藏在灰塵裡了。」

嘟著嘴,女孩鼓起被灰塵蓋住的紅色粉頰,鬧脾氣般大聲叫道:

「就說不對了嘛!妳們是聽不懂嗎!」說著,女孩大步走向緊張地抓著彼此的手的姐姐們,「妳們應該要欺負我,叫我掃地擦窗戶洗衣服才對啊!怎麼變成姐姐大人您要為我洗衣服呢!」邊指責姐姐們沒有盡到欺負她的職責,女孩邊用手戳著二姐的白淨的臉龐。

「快快快,我把您的臉弄髒了喔!姐姐大人快點罵我快點打我啊!」

面對著距離一步並不斷叫喊的灰姑娘,二姐眨著濕潤的黑色眼瞳,透明無色的溫熱液體不斷在眼眶中打轉,最後終於──

「母親!羅羅又逼我欺負她了啦!」

用手揮掉影響視力的淚水,二姐悲戚地跑在空蕩的走廊上。看著妹妹拋下自己逃走,大姐鼓起精神回頭望向女孩,但所有的心裡建設都在見到女孩燒著憤怒的藍色雙眼時垮成一灘爛泥。

「媽媽!羅羅把我們買回來的禮服丟在地上啦!」

跟從二姐的腳步,大姐也一同跑向在走廊深處的女主人臥房。

瞪著姐姐們消失在視線外,女孩鼓起雙頰,將華麗的禮服塞入放滿禮物的衣櫃裡,接著打開在房間一角破破爛爛的掃具櫃,從裡面拿出水桶還有刷子,裝好水後來到走廊,於是,女孩開始刷起一點也不髒的走廊地板。

邊刷邊哼起歌,女孩開心地──不不不,傷心地煩惱王子的舞會。

為了慶祝王子成年,國王與王后舉辦了場舞會,邀請住在首都裡的少女們一起爭奇鬥艷,看誰可以得到王子的青睞,這樣搞不好就可以一輩子雍容華貴,不用擔心有一餐沒一餐,只需要擔心游泳圈會不會突然冒出來。

很快地──到了王子的舞會當天,女孩待在她房間裡,面露悲傷的陷入沉思。

如果要參加王子的舞會,那麼她就需要有禮服,女孩無視禮服滿到關不上門的衣櫃,坐在被她換掉高級絲綢床罩改成粗糙麻布的床上,女孩煩惱地想著該怎麼讓大姐、二姐還有後母答應讓她去參加王子的舞會。

「羅羅,妳看這件禮服怎麼樣?妳穿起來一定很好看!」

「對啊,羅羅,搞不好王子會看上妳呢!」

睜著圓潤的藍色眼睛,女孩立刻拉回漂到遠處的思緒,皺起眉頭,生氣地跳下床,腳步沉重地逼近擅闖入她房間的姐姐們。

「怎、怎麼了呢?羅羅?妳、妳看這件禮服,很、很美對不對……」

「是、是啊,羅羅,今天妳就穿這件去王子的舞會……吧?」

強忍著想落跑的雙腳,二姐、大姐死撐著快要落淚的雙眼,顫抖地看著一臉怒氣的女孩。

「我說,我親愛的姐姐們──」

「哦嗯……。」

「是……。」

「我說過很多很多很多次了,妳們應該要禁止我去王子的舞會,叫我留在家裡打掃……停,不要打斷我說話!還有,妳們不該買這樣漂亮的禮服給我,而是該穿很雖然有點漂亮,但有點俗氣的禮服炫耀給我看,嘲笑我穿這樣破舊的衣服,沒有那樣華麗的禮服可以穿!」

「可是,羅羅……」

「羅羅,我們有……」

「停!為什麼妳們總是教不會呢?為什麼一直聽不懂我說的話?妳們應該要欺負我啊!而不是做這些扯我後腿的事!」

碰一聲,女孩用力地關上房間的門。

「孩子們。」

隨著突然出現的聲音望去,大姐、二姐看見後母就站在後面,面帶笑容地看著她們。

「媽媽……」

「母親。」

強忍著淚水,大姐、二姐腳步凌亂地跑到後母的面前。

「孩子們,聽我說,如果想讓羅羅參加王子的舞會,這樣的辦法是行不通的,來,我有個好點子──」

在乾淨到可以映出倒影的走廊上,後母悄悄地告訴大姐、二姐她的計畫。

呵呵呵呵,就讓你來猜猜後母想到了什麼點子吧?……咦?為什麼?為什麼你可以立刻就猜到答案?這真是太太太太讓人挫敗了,我竟然輸給了區區區區……啊啊啊,抱歉抱歉,別生氣了啦!你不會想把故事聽完嗎?……是是是,沒說完故事不舒服的是我,但你難到不會好奇接下來的故事發展嗎?

好好好,在下小人我立刻繼續說下去。

女孩深受感動地看著終於懂她的後母、大姐和二姐。

「哼!我、我們要去王子的舞會了,真、真真……真可惜羅羅妳,不對,真可惜灰灰、灰姑娘妳不能去,誰叫妳沒有可以、可以穿出門的禮服呢?」

「對啊對啊,灰姑娘,妳就在家裡打掃吧。」

「孩子們,別理這個骯髒的丫頭,我們趕緊出門吧!」

雖然大姐結結巴巴的,而且不時還透出哭腔,二姐像是唸臺詞一樣平板的毫無感情,但是!後母的表現完全就是完美的「後母」啊!

看著後母她們搭上馬車離開,女孩差點忘了她現在應該要很難過地等待奇蹟,而不是高興到要掉出眼淚。

「我、我該怎麼辦呢?」

坐在地上,旁邊擺著裝有乾淨的井水的木桶,女孩拿著好不容易才弄髒的布巾擦拭剛剛不小心掉出來的眼淚,看似難過且絕望地看著空蕩蕩的大廳。

叩叩。

突然一陣敲門聲響起,接著大門打開,一個白髮的老婦人走進她家。

「妳誰啊?」

「呵呵呵!女孩兒,我是妳的神仙教母,來實現妳的願望囉!」

「神仙教母?」

「是啊,女孩兒,妳死去的母親拜託我來照顧妳,實現妳的願望囉!」

「母親大人!我那美麗、偉大、無人能出其右的母親大人?」

「……呃,是的。」

「這真是太棒了!那我親愛的神仙教母,請讓我可以去參加王子的舞會!」

「好──」

白髮老婦人隨即走出大門,推進一個木箱子,打開箱子後,裡面就是稍早前姐姐們拿給女孩看的禮服,但女孩一點疑惑也沒有,瞬間搶過禮服,一刻也不容緩地在大廳就換起衣服,閉起眼睛讓老婦人化妝,接著盤起頭髮,戴上飾品,最後,感動地套上與她的腳完全吻合的高跟鞋。

女孩眨巴著眼睛,看著在鏡子裡的自己,高傲的仰起頭,滿意地揚起嘴角。

「哼哼哼,我果然是最美的!」

「呃……是啊。」

「那麼,神仙教母您還有什麼要跟我說的嗎?」

「啊,馬車在外面,隨時都可以出發。」

「不不不,我是說像注意事項啊!那類的。」

「那夜晚會有點涼,小心不要著涼了。」

「不是不是啦!像是幾點之前要回來的注意事項啊!」

「不,我沒有被告知到這樣的限制,看妳要幾點回來都可以吧?」

「不行不行不行!神仙教母!您要說我要在十二點之前回來才可以!」

「但,現在也不早了,十二點前就回來不會玩不盡興嗎?」

「就是要那樣啊!多災多難,才能獲得最大的幸福!快點!神仙教母,快警告我必須十二點之前回來!」

「呃……好吧。」

被女孩逼得往後退了好幾步,老婦人拿出手巾擦了擦被噴滿口水的臉,疲憊地揚起笑容。

「女孩兒,妳必須在十二點之前回來。」

「欸──為什麼?」

女孩露出失望地表情,從一數到三後又立刻擺出有些勉強的笑容。

「算了,可以去王子的舞會我就很高興了。」

在原地無意義地轉了一圈,女孩開心地蹎著腳步跑出門外。

「謝謝您!神仙教母!還有我那美麗如女神、神聖如上帝的母親!」

接在女孩喊叫之後的是馬車出發的聲音。

坐倒在女孩方才坐過的地上,與後母相交甚好的鄰居老婦人疲憊地嘆了口大大的氣。

就跟女孩想的一樣,愚笨的金髮王子立刻被她完美的外貌給吸引住,女孩完美的表現她精湛的演技,害羞地與王子跳過一輪又一輪的舞,每當王子想要換舞伴或是有其他愚蠢的少女想要與王子跳舞時,她總會適當地瞪向對方。

這可是她灰姑娘人生裡的高峰,別人憑什麼來破壞她的幸福!

啊?妳說大姐、二姐還有後母有沒有看到女孩到會場了?這當然是有啊!而且啊,她們還在一旁阻止有人要靠近王子,就連一開始讓女孩受到注目,都是她們三人用細小但旁人聽的到的聲音,講悄悄話般感嘆女孩的美貌,漸漸地,會場就會開始喧騰,等王子主動接近女孩,被女孩抓住,那她們的計畫就成功達成了。

什麼?王子很可憐?唉?誰叫王子是愚蠢的金髮呢?……欸?店主人也是金髮?你你你你你說的這是什麼蠢話,店主人的金可是與王子的金不同,可別以為我會就這樣跳入你設的陷阱裡喔!我才不會蠢到說,店主人擁有一頭愚蠢的金髮!

……!店主人!你你你你您剛剛聽到的不是我的真心,而是這隻死老鼠騙我說的,所以是這隻老鼠認為您有頭金髮,或許是愚蠢的……啥?不不不,我剛剛完全沒說什麼愚什麼蠢的詞!……啊啊啊,店主人!我才沒有偷懶呢!我可是很盡責地把我不小心倒灑的銀粉掃起來,都是那隻老鼠突然出現,說他想要聽故事!啊?不不不,我最喜歡錢了,免錢的事我才不幹呢!像我會說故事給老鼠,完全是因為我有個鈕扣掉到櫃子後面,用講故事來跟他換剪鈕扣的勞力啊!

什麼?鈕扣在哪?在在在在這啊!……不不不不,我才不是剛剛才從袖口拆下來的!店主人您要不要去重配副眼鏡?我覺得您的度數不太合啊?……啊啊啊!真的很抱歉,我不會再說店主人有頭愚蠢的金髮和眼睛有問題了!請饒過我吧!不要趕我出去啊!

啊!喂喂喂!死老鼠,我故事都還沒說完你跑什麼跑啊,我不都說了故事沒說完我會很難受嗎!……咦咦咦?什麼?我才沒有很愛說故事呢!什麼既然我這麼愛說故事,就把剛剛的故事說一百遍,這實在是太太太太過分了!比灰姑娘的後母還過分!

……,什麼,剛剛故事的結尾?店主人您想聽就說嘛──我會勉為其難地說給您聽的!欸欸欸!等等等等,故事沒人聽很寂寞呢!店主人您聽我說,我拜託您聽我說!

……在、在午夜的鐘聲響起時,女孩硬將她的高跟鞋塞給王子,拉起王子的領口,藍色的眼睛瞪的老大。

「王子殿下,如、如果您想要找到我的話,就循著這隻鞋吧。……我相信我們一定很有緣分,是天生一對,如果您沒找到我,或者娶了其他雜……女孩,我想我一定會難過地做出驚天動地的事……所以王子殿下,請、請您一定要找到我!」

邊抹掉眼淚,女孩表現地就像傷心欲絕的高塔裡的公主一樣,悲傷且絕望,但又相信她那白馬王子一定會來救她。

嚇得一身冷汗的王子只能唯唯諾諾地答應,膽顫心驚地接過女孩的高跟鞋,接著鬆口氣地望著女孩漸行漸遠的背影。可是在王子將鞋子交給僕人將心神放在尋找真的溫柔婉約的舞伴時,大姐和二姐突然擋在他的面前。

「王子殿下,相信您一定對我親愛的妹妹,羅羅,很有好感吧?」

「真的不好意思打擾了王子殿下,雖然我妹妹的個性實在很彆扭,但這都是因為她缺乏人家疼愛啊!如果王子殿下您娶她並疼愛她,她一定會變得比現在還要更可愛的!」

「雖然我相信王子殿下一定會找到羅羅的,但是為了羅羅的幸福,我覺得還是要偷偷跟你說我們住在哪裡……我們就住在國王街的街底,在那最大戶的宅邸就是我們家了。」

「相信我妹妹的家世不會讓您蒙羞的。」

「羅羅是個有點愛做夢的女孩,希望您可以挨家挨戶的拜託各個少女試穿這隻鞋,可是千萬別讓除了羅羅以外的人穿進去。」

「當您到達我們家時,我妹妹或許會害羞地不敢出來,還請您稍微等待一會兒,就算要搜索我們家也是可以的。」

「羅羅就拜託您了!王子殿下。」

「萬事拜託了王子殿下,真的很謝謝您。」

死撐著已經發軟的雙腿,王子在那奇怪的姐妹都走掉之後,徹底地暈了過去。

舞會過後,首都的少女們都在哀嘆一個讓人心碎的消息,聽說王子因為在舞會上認識的一個女孩害了相思,整天臥病在床,等到他可以走下床去尋找那個女孩已經過了三個月。

據不知道哪來的小道消息說,王子在下床後的地一件事就是確認那位女孩遺留下的鞋子是不是真的存在,好似怕那一切都不過是場夢境,然後發瘋般地尋找那個女孩,吐著口水,冒著眼淚,不斷顫抖,命令手下的所有僕人士兵,循著他唯一的一個線索,一隻鞋,依依拜訪各戶人家。

最後,王子在國王街底的一個宅邸裡尋到了那個貌如天仙的女孩。

聽說王子在見到那個女孩的時候激動的落下眼淚,那個女孩還害羞地不敢相信自己是這樣的幸運,直直呼喊著這是她在天國的母親賜予她的幸福。

就像每個故事一樣,從此兩個人過得幸福快樂的日子!

……咦?店主人?死老鼠?怎麼都沒有人在啊!你們難道不知道說故事沒有人聽是很寂寞的嗎!算了算了,我才不稀罕你們會懂勒!……欸?吱吱?啊啊,老鼠你這個混蛋!剛剛竟然拋棄我跑掉!……什麼?不不不,這才不是什麼寂寞的眼淚,這是快樂的眼淚啊!誰叫我這麼幸福擁有這麼好的工作呢!我是因為太太太太感動了所以才會掉眼淚的,……什麼?我才不是為巴結店主人才這樣說的呢!你想我是那種人嗎?什麼那樣醜陋的諂媚表情,這真是太太太太過分了!

咦?店主人──什麼?死老鼠你別嚇我啊!喂喂喂喂!怎麼就這樣走了,而且那一臉不屑的表情是怎麼一回事!等等等等──既然你都聽完故事了,好歹也幫一下我的忙吧!什麼啊!

啊啊──我真是比灰姑娘還可憐好幾倍的小小小小員工啊!



(完)





因為懶得打了所以直接複製在創革打的後言


經過很久的難產,而且很難過的是睡美人那種語調有點出不來了(掩面)
但相對的故事應該變得比較好懂(?)
可是我真的好愛睡美人時的語調啊!
對了,灰姑娘的小名取為羅羅是因為在找資料的時候發現,仙杜瑞拉這名字在最初的意思是有貶抑的,跟灰姑娘(沾滿灰塵的姑娘)的意思相似,所以我沒用仙杜瑞拉這名字(因為這兩位姐姐加後母是很疼灰姑娘的)
而在資料裡又看到有說法說灰姑娘的起源是一位嫁到埃及的希臘少女洛多庇斯的故事,所以我就將她取為羅羅。(詳見wiki
如果童話說第二彈!請各位多多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