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宮部美幸百物語系列:《怪談》、《暗獸》

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
《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
宮部美幸 著
獨步文化

這兩本書的購買順序是《暗獸》先於《怪談》,然後買《暗獸》的時候沒想到這是系列作,而且還是第二集,然後看了獨步部落格說是個別小故事,可以先看暗獸也沒關係,但因為個人原則(?)潔癖(?)所以我還是在去買了《怪談》,然後從《怪談》開始看起。
說起買《暗獸》的原因,實在是因為黑助超可愛,加上是新書,然後又送門牌~(挨轟

看完之後覺得,還是先看過《怪談》再看《暗獸》會比較好,因為這是系列作,主角都是一樣的(廢話),在《怪談》中認識認識角色,在《暗獸》理才不會有,同學,你哪位?的陌生感。

《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


因為一些因素而離開家鄉來到三島屋的阿近,某天代替叔叔在黑白之間招待客人時,卻意外地從客人那聽到一則關於曼珠沙華的奇異故事。
而叔叔伊兵衛在得知此事後,竟要求阿近開始收集百物語。
於是神秘的訪客開始上門,他們究竟懷抱著什麼樣的故事,而聆聽者阿近的心中又被什麼樣的過去盤據?


其實在看的時候,我常常會想,這、這問題有很大嗎?但一會又安慰自己說,嗯嗯,時代不同時代不同。

宮部美幸擅長的是人性的刻畫,而《怪談》這本書雖然是以說鬼故事的百物語為號召,但實際上仍是在講人心。
故事裡奇異的事件是因心而生,鬼怪在這本裡我覺得沒有很明顯,除了那個屋子之外,有時候會想說,是真的有?還是只是心理作祟?

書中分五則,分別是
〈曼珠沙華〉看到這名字嚇一跳,想說宮部也來玩這彼岸花,社會輿論讓人心薄。
〈凶宅〉無冤無故的好康絕對有問題,本書大Boss。
〈邪戀〉美人配帥哥,只是剛好是姐弟,無法認同,究竟家人的感情是從何而來?
〈魔鏡〉破梗就不好玩了,降魔伏妖鏡(誤)接上篇的故事,是同個故事。
〈滿屋作響〉大總匯。

我覺得這五篇都不會讓人感到可怕,但有時候又會興起一種無力感,尤其是阿近的遭遇。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拿捏實在困難,我這樣做是為對方好,還是自以為是為對方,其實最中心還是自己?要說阿近完全是錯的嗎?但身處在那樣的環境裡,可以看清並且「正確」實在是太難了吧。
更別說在最後的情形裡,或許在危急的情況裡會顯出一個人的真實自我,但那又真的代表那個人嗎?我覺得理性的表象加上真實的內在才是完整的一個人,儘管那內在有時很難讓人接受。
另外,看到後來,有種阿近的解讀會不會又是她的一次自以為是?搞不好對方沒那樣想,雖然可能在那瞬間極其憤恨,但瞬間的情緒並不代表完整的心情。想要了解他人的心情,但那就好像同時看到彩虹,但其實所見的彩虹都不是同一個的感覺。
人與人要完全理解,實在是很困難啊--

宮部講起人心總會讓人覺得可怕、卑劣,在這本裡最可怕的就是人心,只是看完整本書後,可能會有點失落,但還是不會讓心情低落的。
但是,最後的結局是《扮鬼臉》式的,大家歡歡樂樂的聚在一起,有種不知怎麼樣說的感覺啊。

說些題外話,在最後一篇我的重點一直放在清太郎身上,然後好希望他和阿近多點戲份啊!(實在是……)



《暗獸:續三島屋奇異百物語》

暗獸:續三島屋奇異百物語
《暗獸:續三島屋奇異百物語》
宮部美幸 著
獨步文化
這次是可愛的故事群聚~


歡迎來到「黑白之間」,這兒的規矩是「說過就忘,聽過就忘」,所以請放心地傾訴埋藏在你心中的故事。


黑助好可愛!黑助好可愛!黑助最高!
這集裡除了有可愛百倍的黑助外,還有插圖喔喔喔!(黑助即封面的怪獸)

加這本,百物語進度是「九」!先不理錢啊時間啊什麼的,要收集完百物語,書會有多少本,又會堆疊多高啊--

這集裡,阿近很少第一集的哀嘆,就好像心結已經開了,而且變成了美人!?(在第一集有說阿近很漂亮嗎?)不禁要感嘆,哀呀,帥哥美女真多(望)
先說這集裡的清太郎,有出現,但不多,而且出現另一個家伙啊!(重點完全擺錯)
說起來,後來我想想,總共會有百物語(實際上好像只有九十九篇)是吧,那麼阿近的感情處理應該還遠的很……吧?

這集的故事有
〈逃走的水〉旱神大人的故事,也頗可愛的,有蘿莉和正太。
〈竹林裡冒出一千根針〉最可怕的是人心,是個無奈的「美好」家庭故事,最後有回馬槍。
〈暗獸〉超超超可愛的黑助,這集前戲很多,正戲開始一切撥旁邊,有點無奈、遺憾的故事。
〈吼佛〉封閉村莊的二三事。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類似的情節,可是我還是被嚇到了(夜半裡外頭的狗在哀哀叫,實在可怕)。

這集的故事較為鬆散,其中的關聯性好像有,但又沒有《怪談》那樣緊湊。
鬼怪的成分變高,這是個有鬼有神有妖的物語系列,但最大部分還是人心,人心可以造妖、變鬼、成佛。
宮部設定百物語好像是偶數集是療鬱溫馨的故事,可是為什麼我在《怪談》沒被嚇到,在《暗獸》卻被嚇到了啊?

這集相較《怪談》來的輕鬆溫暖,但論精彩性,我比較喜歡《怪談》,這本可以讓我在anobii填上五星,很大的原因是黑助實在很可愛!(夠了你!)

下集又是比較沉重的故事,期待故事的發展~
我要清太郎啦!我不要老師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