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斜陽》我生而有罪,我生而無罪。

《斜陽》
太宰治 著
立村文化



太宰治的書我到目前為止只看過《人間失格》和《御伽草紙》,對太宰治的了解也不深,只知道他是有錢人、女人緣很好、喝酒、自殺多次,還有是無賴派(但什麼是無賴派我也沒有深入去了解),將一個作品太過深入去代入、衍生、詮釋也不是我的調調,所以我只能就我注意到的點來說,而且也無法說出什麼個太厲害的東西。

《斜陽》描述的是一個貴族的沒落,面對這種情景,家族成員會以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是平靜面對,還是激烈反抗,或是頹廢逃避。

在《斜陽》中,我一直注意到的是過著放蕩生活的弟弟直治,身為主講述人的姐姐和子我倒沒很關注,或許是因為《御伽草紙》裡那隻兔子的描述讓我對太宰治的女人觀感到有偏見吧,所以直覺的就是沒興趣,但後來找了些心得來看,發現關於和子,其實是個與直治相對照的角色,她代表了積極性,直治則是消極的態度。

讓我比較注意直治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他一直讓我想到《人間失格》的主角,也因此就連接到了太宰治。(但我對太宰治的思想只限於這三本書,實在無法做更多闡述,因此兩者間的關聯就先在此打住)

如果是在以前的社會,貴族理所當然擁有很多錢,享受榮華富貴,平民就是要拼死拼活才能掙一口飯來吃,那麼我想,《斜陽》中的直治的矛盾就不再存在。

「誕生在貴族人家,是我們的罪孽嗎?」(頁180)

我想直治最大的痛苦,就是他是有錢人這一出生。他生而享有富貴,但很敬佩、羨慕那些辛苦賺錢養活自己的平民,所以他想要像他們一樣擁有強而有力的生命,可是卻發現他做不到,於是他沉迷於毒品裡,想讓自己粗俗一點。
可是不管直治怎麼做,他仍舊還是有「貴族」這一包袱在。
直治對上流社會反感,而且在他選擇墮落的同時,上流社會也排斥他,但是他想要加入的「平民」卻始終認為他是個「貴族」。
失去了容身之所,也不知道該如何去做,於是直治就失去活下去的動力。

但直治的這些作為應該會讓人覺得他很不惜福,完全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可是這就是直治的矛盾,他不認為自己生在貴族是有罪,但同時又認為自己身為貴族是不該的。
他沒有養活自己的能力,所以他無法沒有愧對的活下去,可是與此同時他又無法脫離貴族般的生活。

關於主述人,書中的「我」,和子。
我只能說我不了解太宰治的愛情觀,這大概跟我的經驗不足有關吧。
但從和子身上可以看到她對社會普遍價值觀的反抗,她勇於追求自己所愛,因為那是她活下去的動力,就算那是不被世俗接受的也無所謂。
與直治的消即逃避相對,和子為了活下去會用盡一切辦法。
面對活著這一「戰爭」,就算必須匍匐在地苟且偷生,我想和子也會正面迎擊的。

關於母親的部分。
我很喜歡裡頭對母親的描述,直治在說他之所以沒在母親活著的時候自殺,是因為如果他死了,也傷害到母親,因為有「孩子」,才會有「母親」。

「因為如果孩子死了,無疑也同時殺死了『母親』。」(頁180)

孩子與母親是個相對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