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冰菓》就像甜甜冰品的日常推理

冰果
《冰菓》
米澤穗信 著
獨步文化
為了讓大家處於相同的起跑點,所以就來解釋「冰菓」的意思吧,「氷菓」,實際上該這樣寫,這是漢字直接把他拿來當作中文來用,所以說,若不了解日文,就更加不能猜到/推理出「冰菓」的意思。「菓」是點心的意思(像和菓子、洋菓子等),所以,「冰菓」就是「冰類的點心」的意思啦~
若在細說下去,就會扯到謎底,所以到此打住溜~

關於「冰菓」二字的漢字直接拿來用的手法,我倒是沒有什麼意見,因為翻成「冰點心」實在不怎麼好聽,雖然就連在小博找《冰菓》都要打成《冰果》,就可知這不是中文的用法。但是故事裡的「司書」二字我就不喜歡了,這個沒什麼特別含意,只是圖書管理相關的職位,而且「司書」是漢字,也就是說,就算我們用中文念的出來,但他終究還是個日文,這我在看書的時候只覺得這啥啊,接著推測出大概是管理圖書得什麼吧,之後再看動畫時,發現完整的翻譯出那個職位時,才後知後覺地發現原來「司書」二字是漢字啊!
這種漢字與中文混用的情形很常見,但有時真的不是很喜歡呢……


聽從姊姊命令加入古籍研究社的節能少年奉太郎,在碰到好奇寶寶千反田後,會變成玫瑰色的人生嗎?


連我也不知道在講什麼的大綱,讓各位見笑了,真是不好意思(鞠躬)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日常推理,感覺還不錯,有點想找作者的其他書來看,像是什麼點心的那系列,可是又很怕被雷到呢~哎呀呀,真是的。

文字很普通,是以奉太郎第一人稱來敘述,所以跟動畫的感覺有點不同呢,但跟動畫相比,我還是比較喜歡小說,因為是以推理小說來看嗎?嗯……總覺得書中千反田的反應比較沒那麼誇張,像是眼睛突然閃亮一下那樣。

啊,要是說我高中生活(都已經到了可以回憶的年紀啦﹍﹍)絕對是灰色的,或說透明也有可能(真是可憐),就像是莫名其妙就過完了,但這也是我自己造成的,再說現在也不是討論無聊的在下的時候。

一般來說,小說裡說自己的人生是灰色的之類的角色,在這之後多半會過的玫瑰色的生活,這在動慢或輕小裡幾乎像是「我不過是個普通高中生」一樣了只是個文字上的設定,雖說《冰菓》是普通推理小說,但人設像是輕小說就是他的一個特色,所以發展也會像那樣灰色不像灰色吧﹍﹍嗯,總覺得這結論有點不怎麼順眼,實在很抱歉(歪頭)

來說說封面吧,《冰菓》的封面跟《愚者的片尾》的風格之差,實在是嚇了我一跳,我是頗喜歡《冰菓》的封面說(尤其是在看到關於古籍研究社的刊物封面描述時),所以《愚者》就讓我覺得有些無趣,但也不過是無感的程度罷了。(指的不是動畫版封面,貼圖變了我也嚇一大跳,我比較喜歡怪物兔子粉紅封面啦!20130218)

在聊到封面,動畫很棒的一點就是有畫面呈現(完全是廢話),所以我看動畫的時候,超期待關於故事中最大的謎題(為什麼古籍研究社的刊物名稱叫做冰菓呢?)那時千反田見到的第二期刊物的封面,結果還真的不錯呀~
對動畫沒興趣的人也可以找看看那張圖,或許會有人截圖下來。(原本想要截的,但現在整個就是懶啊……

雖說是因為動畫我才知道《冰菓》這一作品,但秉持著原著派,我是在看完小說後才去看動畫的,看兩遍也不會無聊喔!畢竟謎題就那樣日常在那裡,注意的還是人物的相處吧~(這叫「日常推理」的「推理」二字情何以堪),但也因為是原著派,古集研究社系列之後的集數還未翻譯出版,所以冰菓的動畫可能就此打住了(哎呀呀~)

說回故事內容吧,就是很普通的小事件,像是門為什麼鎖起來了、為什麼這本書這樣常被借出去等帶領著大事件、大主題,古集研究社的社刊為什麼叫做「冰菓」發展。而這些謎題都是由好奇心代表千反田帶領出來,不然只憑節能主義(「沒必要的事不做,必要的事盡快做。」)的奉太郎,故事絕對在一開始發現古籍社不會廢社,奉太郎決定不做不必要的事(為避免廢社所以加入古籍社,依姐姐的命),決定退社,就此結束。
其實節能主義頗不錯的感覺呢~

再來講到故事最終謎底,還真不錯啊~
但也因此很想開些很無聊的玩笑,只是多半沒什麼人會理我……

最後的最後,若說動畫是配料多多的聖代的話,小說就是微甜的清涼冰品。




啊,剛剛想到在看動畫時注意到的不同的點,所以只是要看書的感想的人,下面那段可以不用看(雖如此說,但前段也提到好多次動畫啊……)

在小說裡是提到33年前的事,但在動畫裡卻變成四十幾年前,害我以為我記錯時間差了,結果是因為動畫將時間的現在拉成2012年,但在小說中卻是2000年,中間有個12年的差距。
嘛……其實也不是什麼重要的大問題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