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電影】《我的母親手記》、《第八日的蟬》

*噗浪心得搬移,電影隨筆*2

《我的母親手記》
圖片來自博客來


要說這兩部電影有沒有關係嗎?好像也說不上沒有關係,但要說有關係嗎?也說不上有什麼關係⋯⋯(誒

之所以會放在一起,單純是最近看完後在噗浪上發的時間相近,且其實我是在看完《我的母親手記》後找心得時才看到《第八日的蟬》這部電影。

以下進入心得吧~




《我的母親手記》:


「我踏著蹣跚的腳步,背著媽媽四處徘徊,必須要把媽媽丟掉,我卻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地方,然後媽媽就生氣了,罵我實在太不會找了。為了自己的母親,必須要尋找一個適合丟掉她的地方,這件事卻無法稱作是種罪惡。」



這一部看完,我實在懶得寫大綱,而且與其是說對整體故事受到感動,不如說是上述那段台詞最打動我,所以在當初發噗時,也就引這段文當作首噗了。

會想看《我的母親手記》是因為之前聽一場座談,然後裡面一個作家提到了這個日本文學家井上靖半自傳的小說。

井上靖一直認為自己被母親拋棄,但是其實並非如此,而他母親在知道了他這樣的想法後,沒有想為自己辯護的原因是——這樣一來他就可能無法繼續寫下去了。

本來應該是要去找小說來看的,但是電影兩個小時可以解決,就看電影先~

電影《我的母親手記》裡的主角(?)作家在小時候,因為母親只帶了兩個女兒沒同樣帶他到台灣,所以認為自己被遺棄了。

但事實上是因為其他考量因素所以將他留在日本,而且母親本身也一直在找尋這個留在日本的兒子。

我很不喜歡以全然的好的方面來看「母親」這種題材,因為事實上對母親完全抱持好的印象的子女應該不多。
從某方面來看,「母親」或「父母」大概可以看成是一種永遠擺脫不了的詛咒吧?

而我對《母親手記》這部電影最有感觸的地方其實是前述引的這段台詞。
這裡在說的是「姨捨山」的故事。
也就是在以前的日本,會因為貧窮所以將年邁的老人帶到山上遺棄。

我覺得背著「母親」的不只是「子女」,同時「母親」也背著「子女」。
這一背不該是一輩子,而是該在適當的地方將其放下。

不過我這裡並不是說「遺棄」這種全然捨棄(如果待自己不好則別他另論),而是必須將這個「包袱」放下,讓自己活出來。
但或許也不盡然如此也是。

有趣的是,故事裡說的都是對母親遺棄自己的怨懟,父親在這裡是完全沒有出現的。
有可能是因為故事的開始是父親的死亡,然後整部敘述聚焦在逐漸失智老去的母親,但是對於父親,雖然有些許提及,但是在「遺棄」這件事上可以說是缺席的吧。

另外,如上面提到的母親尋找兒子
我覺得在這裡有種悲哀,或許是因為失智,或是因為當時的分離使得兒子與自己疏遠。
電影裡母親時常在晚上醒來,像是在尋找什麼一樣在四處閒逛。
雖然自己的兒子確實在自己身邊,但是母親仍舊在尋找著那個不見了的「兒子」。

這種尋找也許是一種理想,在找的是某個想像,而理所當然地這一切也就不過只是種徒然,只不過這種徒然實在很讓人感到悲哀。

改天找書來看~



《第八日的蟬》
圖片來自博客來


父親的情人擄走了還是嬰兒的我,四歲時我才終於回到「母親」身邊,但是「母親」不是「媽媽」,並且更因為這件事,我再也沒有一個普通的幸福家庭。


DVD簡介宣傳:「我最溫柔的媽媽,就是當初誘拐走我的那個人。」


該說什麼,這部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獲獎很多,然後大概搜了一下心得好評也很多,但是整個不對我的胃(誒)
尤其是整部故事的主題「母愛」,這點特別讓我很不舒服。

就如上述所說,這部故事裡主要的母愛表現是在擄走女主角的小三,在那四年內如何對女主角表現出母愛。

這個「媽媽」對女主角的「母愛」表現確實很動人,很溫柔,很美好。
但是越美好越動人越溫柔就越讓我不舒服。

因為事實上這件事本身就是一個錯誤。
而且之所以可以對小孩子這樣好,我覺得是缺少了一點日常,處在逃跑可能沒有明天一起過的日子時,當然不會有日常的衝突日常讓人受不了的瑣碎。

另外,如果他們被逮到是在女主角更大了一些時候呢?當女主角到了該上小學的年紀,但因為是擄來的孩子而無法讓他去上學,更因為怕被別人懷疑這個小孩為什麼沒有上學,可想而知一定會再次逃亡,如果劇情演到這步呢?
假若如此,我相信劇裡這位「媽媽」的「母愛」一定無法這樣純粹。

要我說的話,我只看到了由滿滿的自私,還有自我滿足的付出所構成的「母愛」。
並且就是這點讓我覺得很不舒服。

此外,裡面的角色除了女主角外我沒一個喜歡的,更是女主角在最後面也湧出了「母愛」。

⋯⋯⋯⋯總之,口味這東西是很難說的嘛~

還有,明明這裡面最垃圾的就是爸爸,如果不是爸爸的話,女主的「生母」也不會這樣歇斯底里,更不會有「小三」闖出來的這件事。
但是對爸爸的描述又少⋯⋯⋯⋯

會找這部來看如上所言是在找《我的母親手記》(電影)的心得時時看到有人提到這部。

相同的點在於,一樣是母親被剝奪扮演母親的機會,因此使得孩子與自己疏離且帶來的一輩子悔恨吧。(雖然狀況有點不同)

還有,父親的缺席⋯⋯有沒有哪部是雙親家庭主要描寫爸爸的啊!?(在以母親為主題的故事裡尋找父親是不是搞錯了什麼,好吧,我有想到《我的意外爸爸》這部)

總之,口味這東西是很難說的嘛~~

啊,裡面演員的演技都很不錯,而且可以引起我這麼大的反感大概也算是很成功吧。
而且就我起的反感來看,其實劇情安排也不錯吧?只是我踩到了對我而言的雷,而這個雷是被劇情架構牽引出來的。

就說口味很難說嘛~~~

如果對這部有興趣,可以去搜看看心得,應該很容易找到好評。

不知道小說是怎麼樣敘述這故事的,是有點好奇,不知道會不會因為詮釋上的不同產生不一樣的感覺。

對了,還有觀光與電影的結合好讚,「小豆島」..._〆(°▽°*)

(再次)對了,看這部讓我理解到,抱著小嬰兒逃跑是有可能的嘛~(重點誤

啊,還有,失去的總是充滿美好想像,我同時也不相信,如果這個小三沒有擄走小孩,這一個家庭能有多麼美滿。
畢竟老公外遇,老婆因此被逼的神經質,在這種環境裡(不排除爸爸的再次外遇可能性),又有很多的故事的可能性存在。

(再次)啊,關於標題的意思(不想破哏者請就此打住)









電影裡敘述,蟬在爬出地面後,只能存活七天,那麼如果有一隻蟬能過活到第八天呢?

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有著漸進變化,

第一個是只剩自己存活的蟬是無比寂寞。

而在劇情演進後,答案改為了

或許活到第八天的蟬可以見到從未見過的美好光景,因此會是幸福的。




對於這個第二個答案,我有個再次漸進的答案:

即使如此,在見到了這樣美麗的景色的獨活的蟬,也會因為沒人可以分享而感到無比寂寞。

(*゚∀゚*)

⋯⋯

ξ(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