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6日 星期日

【日本】2023年 再訪JAXA筑波宇宙センター

下面記錄一些2019年&2023年兩次參觀的murmur,
如果想知道參觀的資訊or參觀行程的話,請看另一篇~


JAXA筑波宇宙センター

其實不記得是先看《宇宙兄弟》才知道ISS,還是已經知道ISS的狀態下接觸到《宇》。
但JAXA倒是經由《宇》才知道的,在2019~2020年的時候我在東京念語言學校,那時有一天突然想到,欸?JAXA有沒有可以參觀的設施?

查了一下,發現JAXA筑波宇宙中心 (JAXA筑波宇宙センター),
再查下,發現是可以當天來回且有電車&公車就可以到達的地方,所以在想了很久的某天下午,臨時決定就出發了!
我記得2019年第一次看到JAXA的牌子時超興奮的,對著這個牌子就拍了很多照片。


JAXA筑波宇宙センター


2019年時,因為是臨時出發,還在筑波站轉公車時不知道要在哪個月台搭車,錯過了一班公車,到宇宙中心時距離閉館只剩下1個小時多,只能在所剩不多的時間內
拼命到處看。
然後筑波宇宙中心到處都是《宇宙兄弟》的看板(火箭廣場還長得一模一樣,超級激動!),
我都有點搞不清楚自己是在聖地巡遊還是觀光JAXA了www


ロケット広場 (火箭廣場)


免費參觀的「SPACE DOME」沒記錯的話一小時就有一次的免費導覽,
但當時日文N4的我根本聽不懂,和也因為沒什麼時間了,就變成這邊聽一下,又晃走,再晃回來聽一下,還是聽不懂又再晃走。
雖然第一次看到希望號的模型很興奮,和展場整體也讓人很激動,但基本上我是處於外行看熱鬧的狀態ww



當初去的時候,我一整個羨慕東京的小孩。
他們可以這麼輕易接觸到宇宙的一切,宇宙相關的一切或許不是那麼遠。
想到《宇宙兄弟》裡的六太他們可以多次參觀,就覺得超羨慕。
有些東西真的只有羨慕可言。


SPACE DOME

當時在查資料時有看到有BLOG介紹JAXA筑波宇宙中心有要付費的導覽,一天兩場,如果參加上午場的話還可以去員工餐廳吃飯。那時想著反正我現在去聽也聽不懂,在日本也還有一年左右的時間,日文變更好後,回台灣前再來一次好了!就沒去參加。
(另一部分也是沒計畫性沒行動力,假日上午幾乎在補眠,下午才有力氣出門的大學碩士日夜顛倒學生生活後遺症)


結果誰知道2019年末~2020年初,肺炎的疫情開始,總之一堆計畫都打亂了。
JAXA的再訪自然無疾而終。
後來返台,本來想著年底或是隔年就可以回日本,結果一轉眼就是3年。



於是在2022年底,回台不用隔離,日本也開國了,難得過年也放了一個禮拜多,
非常非常想要回日本的我就閉眼刷了超貴的機票,在2023年1月過年時飛回東京。
在決定好回東京的行程後,我就先上網去預約JAXA筑波宇宙中心導覽團,好巧不巧我去的時間中他有幾次休息,但也幸好有一天可以配合得到。
也看到在疫情時他們是沒有導覽的(想想也是理所當然),真是幸好他們再次重開導覽。

雖然當初在安排時間時,已經把一整天空下來給參觀,但不可小看遲到慣犯。
我記得那時候一早起來看到乗換案内的APP顯示延遲,整個就是??
預約上午11:30場次的我,至少要在11:00到達宇宙中心。

從淺草出發搭電車和轉巴士抓個2HR的交通時間,已經8點多的我沒有辦法選擇其他的電車路線去。
後來在遲疑下,和賭著這應該是已經解決的狀態,只是APP上還沒解除狀態,應該不會影響我要搭的班次。

還好最後是賭對了。
到淺草站後,成功搭上TSUKUBA EXPRESS,也比2019年第一次更順利地找到公車的月台,搭上了往筑波宇宙中心的公車。
照計劃順利報到,參加了TOUR,吃到JAXA的員工餐廳。
下午再逛熱鬧的去SPACE DOME聽依然聽不太懂的導覽,好像玩到了傍晚才回到東京。



是說,宇宙相關的一切都很棒,而且令人憧憬。
但我覺得熱愛一件東西好費力氣,感覺好難,又好累。
像是我對銀河也有興趣,但我對野生生物很不在行,夜晚即使是有可能踩到青蛙都讓我崩潰。
又或是我有追JAXA和NASA等的資訊,
可是一直追蹤最近有什麼新的計劃,發射了什麼火箭,新的太空任務是什麼,物理學家又觀察到了什麼新的東西?
這些要一直保持熱度追蹤讓我覺得好難。

偶爾我會想說,喜歡什麼有沒有什麼資格限制?
不過如果真的有什麼資格限制,或是就算我不符合資格,即使是外行看熱鬧也罷。
有一天我也要在現場看火箭發射。
也想去美國的休士頓參觀NASA。

雖然不知道全部實現會是什麼時候了w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