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6日 星期日

【日本】JAXA筑波宇宙中心(筑波宇宙センター)

也沒有想要寫成專門的介紹文,就寫一下我的交通方式 & 參加TOUR的紀錄。
下面的連結除了交通方式的部分外,其他都是JAXA的官網,皆為日文。

TSUKUBA SPACE CENTER


2019年時,想說來去JAXA參觀,所以查到了在茨城縣的筑波宇宙中心。
某天在一個衝動下,衝去筑波。
2023年在日本開國後,睽違3年的日本行,也第一個就決定要來這裡完成未完成的參觀。
就是個這麼讓人興奮的宇宙中心。

(是說我後來在想筑波科學城,是不是定位跟新竹很像啊?更不用說台灣的TASA就是在新竹,⋯⋯我是不是該去參觀TASA?
還有筑波的研究學園都市這名字真的讓人很嗨)


ロケット広場 (火箭廣場)


下面簡單介紹下交通和參觀TOUR的感想,全部都是我2023年的經驗和從官網上看到的資訊,最新資訊請以官網為主。


關於交通方式,
我兩次都是搭TSUKUBA EXPRESS到「筑波站(つくば駅)」,再轉公車。

根據官網,大眾交通工具有三種方式到達:
宇宙中心的交通介紹→

  1. 電車:「JR常磐線」搭到「荒川沖駅」,
             再轉巴士「筑波大学中央」或「つくばセンター(筑波中心)」方向,
             在「物質材料研究機構」下車。

  2. 電車:「つくばエクスプレス(TSUKUBA EXPRESS)」,
              搭到「つくば駅(筑波站)」,
              轉巴士往「荒川沖駅」方向,
              在「物質材料研究機構」下車。

  3. 巴士:在「東京駅(八重洲南口)」搭,
             往「筑波大学」或「つくばセンター(筑波中心)」方向的巴士,
             在「並木一丁目」下車。

我兩次都是搭「TSUKUBA EXPRESS」,因此另外兩個就不多談了,
尤其那個巴士我更是不知道怎麼搭w

2019年我記得是從秋葉原站出發,2023年時,因為住在淺草附近,就走去淺草站搭車了。
交通時間要預留給轉車和迷路還有其他意外狀態。
我第一次到筑波站時因為不知道要在哪個月台搭公車好像就錯過了一班。
我兩次都是搭公車,但因為宇宙中心距離筑波站沒有很遠,所以計程車應該也不會太貴?吧?日本計程車的起跳價是多少?(根據官網,計程車的車程大概是10分鐘)


從筑波站的手扶梯上去後


在左邊的看板確定公車路線&月台&公車時間


2019&2023年都是四號月台


四號月台

公車的話,我是用PASMO,我記得大概單趟是200-300日幣。
筑波站搭計程車的地方非常明顯,我兩次都差點被吸引過去(

從「筑波站」搭車,搭上往「荒川沖駅」方向的公車,車上有各站的螢幕可以看,或是開著google map確認也可以。
在「物質材料研究機構」站下車。
從「筑波站」出發的話,到達時宇宙中心在馬路對面,過個馬路就可以到了。

相對回程時就是在跟宇宙中心同邊的馬路搭公車,往「筑波站」的方向,
搭到底站「筑波站」就沒問題。


回程的公車站在出來後的右手邊




接著說一下宇宙中心的參觀行程。




宇宙中心可以免費參觀SPACE DOME,或是參加事前需要預約的付費參觀。
(我看到現在還有在週六、日&假日不定期舉辦的,免費的火箭發射聲音體驗,
感覺也有點有趣)
目前SPACE DOME好像因為外牆在維修,所以關閉中。(2024年6月5日~2025年春頃まで)
有一個臨時展示館,但目前我沒研究好是什麼。(可能也不會去研究?)



預約制的付費的參觀行程:預約網站
報明是在這網頁的下面選擇「予約する

持觀光簽證的外國人也可以報名參加,但是我沒在JAXA的網站上看到英文的選項?
可是報到時會問說是要參加英文還是日文的行程。
我參加的那團就有人選擇英文行程,後來我回程搭公車碰到一家台灣人(無所不在的在日台灣人),我猜他們就是參加英文的行程。
但如果不會日文,要怎麼使用網站報名呢⋯⋯?(還是網站有英文版?)

在預約網站上選好要參加的日期&行程後,
在當日參觀行程開始30分鐘前要完成報到,記得要帶附照片的身分證明文件。
外國人的話護照就沒問題。

在櫃檯報到完,在行程開始的時間,走到櫃檯指定的會議室(?),就開始參觀行程。
總花費時間約:60分鐘。
一天有兩場(
11:30&15:00),一人一天只能參加一場。
費用:500日圓(一般(18歳以上),不知道學生優惠適不適用於外國人,只接受現金。)


報到後會被圍手圈圈

參觀完後我覺得整體很值得,恨不得我小時候也有這種活動可以參加。
真是羨慕死住在日本(東京附近)的小朋友了。

整體參觀使用的日文我覺得沒有很難,
如果日劇可以聽得懂的話,可能就沒有問題?
英文的行程我就不確定了,搞不好我會聽不懂(

參觀會坐著小巴士在宇宙中心移動,
整團好像約20人,到了定點後會再分成2小團分開參觀。
這時就聽導覽人員的指揮行動就可以了。

導覽時到處可以看到《宇宙兄弟》的影子,也有他們的電影劇照或是漫畫的圖片。
六太經典的從太空衣看見自己穿
太空衣的那幕,
導覽員也特別說了雖然漫畫中是那樣,但實際上可以看到的倒影很小。


該當事太空衣

其中最讓我期待的就是ISS希望號的控制中心了。
在等待輪到我們這團參觀時,在外面跟JAXA的字拍照啊,請導覽員幫忙拍照啊,
然後導覽員說了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都拍了「MISSION CONTROL ROOM」這個字,
我就「欸~」,然後也跟著拍了www


MISSION CONTROL ROOM

因為控制室不能拍照、錄影等,
因此進去控制室時會被要求把手機拿出來,有點像去投票時把手機放外面保管那樣。
我忘了如果是相機的話有沒有被要求交出來。

看到控制室時真的很興奮,
我既想著要多優秀的人才能進到那裡面工作,他們的工作牽扯到希望號的一切壓力又是多大,
但同時也想到,嗚啊——工作辦公室要被人參觀欸ww
工作的解釋我就沒聽很懂了,牽扯到比較專業的部分果然很難。
不過他們有說到控制室跟NASA相連,在JAXA的控制室裡有個螢幕可以看到NASA的控制室。
這是個攝影機無所不在的工作場所。

我大概就是在這一刻想到我想去NASA,
從這側看到了NASA,下次我想從那側看到這邊。

是個非常讓人激動的體驗。


員工餐廳咖哩


結束導覽後,我就去換「食堂利用者証」,去旁邊的員工餐廳用餐。
員工餐廳&便利商店的使用時間:【平日】12:30~13:30
因為是在管制區,所以需要換證,但我忘記我有沒有壓證件了。但有在一個臨時櫃台填資料,然後拿到「食堂利用者証」。

因為被跟JAXA的員工吃一樣的食物而被吸引,但其實如果有在日本吃過員工餐廳的話,
我感覺是差不多的東西(?)
但仔細想想我就只有在中目黑的市役所(?)吃過員工餐廳而已,而且幾乎都是吃拉麵。
我那時常吃500元的拉麵,便宜好吃!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被一股宇宙就是咖哩的迷之意志影響,點了咖哩來吃。

⋯⋯嗯,不是我喜歡的咖哩www

就是有趣的體驗。
吃完飯我就去參觀免費的SPACE DOME和賣店買東西了。


SPACE DOME

SPACE DOME我記得大概是1小時會有一場免費的導覽,介紹裡面的各個展品。
整場認真聽完大概也是1小時。
但因為這邊的導覽內容真的比較難,2019年是鴨子聽雷,2023年我還是沒辦法完全聽懂,因此很常這邊聽聽然後又跑去晃晃。
但2023年我應該有聽完一場,因為時間比較充裕和已經逛過了,所以就可以慢慢跟著導覽走。


SPACE DOME

我目前只記得幾個,
像是有說那個貼在打上太空上的那個(說不出來是什麼)的反光的外皮(不是),是用魔鬼氈固定的。
還記得導覽員還跟著說,一定會想不是很容易掉嗎?但因為宇宙沒有空氣,而且這樣一來比較方便維修,所以沒問題。(類似的話)


SPACE DOME


太空衣有三個國家在製作,俄羅斯、中國和美國。烏俄戰爭中,和⋯⋯,所以日本好像是跟美國買吧?


SPACE DOME


其他還有目前正在進行中的計劃等等。
我覺得這邊導覽的日文比付費參觀的導覽難很多。
不知道下次去會不會聽得比較懂www


賣店的CUBE


賣店那邊有賣一些太空人主題的別針,我沒有特別在追的太空人所以就沒什麼感覺。
只有在2019年買過筑波宇宙中心的別針。
其他還有一些想得到的周邊。

其中比較有趣的是「宇宙食」。
2019年時我覺得是好玩成份比較高的東西就沒買。
(聽說太空人吃的東西根本不是那些乾燥食物,另外在SPACE DOME裡有展示目前的太空食物,沒想到竟然有LAWSON的炸雞君ww)

我很推章魚燒!
因為真的很好吃。
我買回來後跟朋友一起開箱,裡面吃得到章魚www
味道好吃,作為一個點心來說非常優秀!
其他冰淇淋就還好了。
和我雖然有買羊羹和罐頭麵包,但都沒有開起來吃,所以沒辦法說感想www


SPACE DOME 展示的宇宙食


2019年第一次去,想著回台前再去一次參加導覽TOUR,沒想到真的參加時已經是2023年了。
相對下來2024年寫遊記的我已經算是動作很快了吧!(心虛)
希望下次我可以寫NASA的遊記,或是其他跟宇宙相關的一切。

是說我那時看到JAXA在募集新的太空人,
後來回台灣後也確實看到了報名資訊,和開始審查等等的資訊。
聽說後來是2位東大畢業的人被選上。


招募廣告


以前看《宇宙兄弟》覺得好熱血好棒,
成為社畜後以社畜的角度來看,就覺得是個職場故事,太空的一切再怎麼樣也是個職場。
但如果可以成為像太空人一樣,擁有專業知識,有著獨立作業的能力,相信身邊的同事。可以成為這種既獨立又團結的狀態的話,那真的是很理想又很讓人嚮往。
(不過實際上孤僻如我在太團結的環境裡會覺得很痛苦)
最近看到美國剛送另一批人上ISS,我就突然想到他們上太空出任務,算是出差嗎?
出差津貼怎麼算?wwww

突然想不到要怎麼結尾,
總之,以上~


下公車後可以瞄到的火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