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電影】《大對決!機器人爸爸的反擊》蠟筆小新2014劇場版

*Plurk心得搬遷
**一點雜感,大概不太算心得吧?


大概在2017年12月時,
東森電影在播蠟筆小新劇場版「機器人爸爸」那部。
這部之前就看過了,然後在看之前就看到西洽常對這部有好評。
只是之前那次看之後,其實我沒很喜歡這部。


機器人、記憶、自己等三個要素,其實玩的故事很多,這部也主要是打,我是個爸爸,可是卻不是「爸爸」的感動點。


雖說一開始說不喜歡這部,可是裡面我也有喜歡的地方,像是美冴在一開始看到那個自稱廣志的機器人時,因為老公不在家,為了保護家人,對那個機器人保持戒心的態度。
還有像小新最後見到人類廣志時,立刻衝上去,而且喊的是「爸爸」,於是可以發現,雖然小新對機器人好像很接受,但可看到小新其實是一種很小孩子式的接受方式,有個自稱是爸爸的機器人,而且很酷,所以是「機器人爸爸」。


那我不喜歡的點是,這部在最後面決戰時,完全將男性、女性的角色分開。
想想日本的傳統家庭維護氣氛,還有蠟筆小新劇場版一直以來都有宣揚家庭價值的內涵在內,其實是可以理解的,可是當男性角色(反派boss v.s.機器人爸爸、廣志、小新組合)在戰鬥時,女性角色(反派女、警察女和美冴與小葵)完全在旁邊看戲⋯⋯⋯⋯
這一整個搞啥啊!!!!(翻桌


然後又玩了,男性喜歡巨大機器人,女性完全無法理解的刻板點。(這海賊王也玩過),雖然很可能確實有這傾向(不過我倒是完全無法理解為何日本人這麼喜歡巨大機器人),只是這很無聊啊啊啊啊啊!!
刻板印象是個很好使用的哏,只是很煩啊!!!


還有,這次看(或放著播)也發現了,因為宣揚的是家庭價值,那「廣志的記憶」或「廣志這個人」都是建築在家庭上面,保護老婆小孩的義務,那廣志這個人呢?他有什麼除了爸爸與老公之外的意志?
(在以家庭為主要訴求的故事中追求個人價值是否搞錯了什麼)


那這部也指出,現今日本社會裡,父親這角色沒有過去的威嚴感。明明身為一家之主,可是與老婆小孩間卻可能完全無情感交流。
先不說這大概是日本社會裡一個結構上的大問題,但這會有一種沒賺錢的太太怎麼能這麼秋的印象,於是衍生出,那現在這些女人明明並不弱勢,幹嘛還要求提升什麼女權?根本就是女權自助餐,之類的想法。


要說的話,我直覺在看時,都看到了編劇的不滿抱怨(誒
但最後比較是回歸到,出外賺錢的父親與家人交流的可能性?或是給予外出工作的老公還是父親關愛的方向?(最後這部分是怎麼處理的啊?完全不記得www)


但這裡要說的是,這些家庭主婦,雖然看起來沒去賺錢卻掌握了家庭的財政,還很多抱怨,還可能看不起老公,日子似乎過得超好。
只是對這些家庭主婦來說,這樣的生活是依附在老公之下的,脫離了家庭他們幾乎沒有生存能力。
那如果老公有心想維持這個家庭,那當然沒問題,只是如果老公(金錢方)有家暴、外遇等事情,想要另闢家庭時,這些「家庭主婦」基本上就是個弱勢。
那這些「家庭主婦」會被怎麼說?因為他們太無能才會使老公不想回家,因為他們不年輕漂亮。更別說想要有自己生活(而不是妻子、媽媽等角色)時,可能選擇成為職業婦女,因此更無法維持家庭生活,那如果來到離婚的結果,更是他們自己的錯。
也就是說,這些家庭主婦根本就是依靠著「老公的愛」來生存。或是「懶得改變現在生活的老公的慣性」。


只是在這劇場版中,不會看到這部分的描寫,只會看到這些依賴一家之主的人,根本只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雖說如果加上這些,感覺會完全失焦就是了)


關於女性角色在傳統家庭中,或是日本社會下的家庭主婦之類的研究應該很多,敘述的肯定也會比我好很多。
我所說的一定也有哪描述的不好或不精確,這邊大概就看看吧。


那就是這部因為重點是「機器人爸爸」為主題,後面處理得太過「男女分工」,所以我沒很喜歡。
大概是這樣吧(?)


不過其實蠟筆小新劇場版,比起以野原一家為主軸的,我更喜歡春日部防衛隊戲份多點的劇情啦。


順便說一下為何我討厭那種機器人刻板印象的劇情好了。
或許女性天生就比較不喜歡機器人,但是社會中會有氛圍促使某個性別去說出自己喜歡什麼,而在漫畫、動畫中直白的表現出這種劇情,有時會使得那些性別更去這樣表現。
而這會壓迫到與這印象不同的人們去表現出自己的喜好。
像是如果有女生喜歡機器人,但因為電視都這樣演,那他表現出他喜歡機器人,不是很可能被說「你好奇怪啊~」所以不敢表現出自己喜好?
更別說是在日本那樣對女性=可愛有這種直覺反應的社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