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墓園裡的男孩》少年墓地成長故事

#副標我沒哏了!!!!!!!無視無視就好`.゜∵(゜∀゜)
《墓園裡的男孩》The Graveyard Book
尼爾・蓋曼 著(Neil Gaiman)
皇冠文化
圖片來自博客來

這算是我的第二本尼爾・蓋曼吧(?),上一本完整看完的是《魔是魔法的魔——尼爾蓋曼短篇精選2》,也是因為這本裡的其中一篇短篇〈女巫的墓碑〉,所以我才會來看《墓園》這本。

後來看《墓園》的後記,作者也說了這本書是從〈女巫的墓碑〉這篇短篇開始的。在讀完〈女巫〉這篇短篇後,我很想知道故事裡埋的伏筆與後續發展,所以想到同是尼爾・蓋曼寫的《墓園裡的男孩》,猜想是不是這篇短篇的擴增,和查了下心得,確定是這篇短篇的擴增後,就去找來看了。



在某個蒼白月光照亮下的夜晚裡,某戶房子裡闖進了一名叫做「傑克」的黑衣殺手,他的目標是殺死那棟房子裡的全部人,他成功地殺掉了一對夫妻與他們的女兒,正要完成他的任務,殺死只有一歲的嬰兒時,卻發現那個小嬰兒不見了!

沒在床上乖乖躺好的嬰兒在殺手發現之前,已經悄悄地從床上溜下來,沒有人發現地爬到附近的墓園,並且引起墓園裡的「居民」一陣騷動。

沒有孩子的歐文斯夫人接受了孩子「母親」的託付,在該不該收養「人類孩子」的爭辯中,墓園的居民趕走了循著嬰兒味道而來的殺手,並在最後決定收養這個孩子,由歐文斯夫婦作為這孩子的父母,和可以自由出入墓園的非人非鬼的塞拉身任監護人,他們將這個人類的嬰孩取名為「奴巴弟・歐文斯」(Nobody Owens)。

於是,在墓園裡,人類小孩「巴弟」就在眾鬼魂的照料下成長、闖禍、學習,還有體驗那不可避免的離別。



呃呃呃,意外發現這本不太好寫大綱(?),或者說我再次認證自己不太會寫大綱XD
先總結一下好了,就如上面所說,我是先看了短篇才再找書來看,看完整本書後,我覺得我感受到的精彩度沒有當初那個短篇來的濃厚。
也就是說我喜歡短篇大於這本。

但這也不是說這本不好看,作者埋哏埋得很神不知鬼不覺,而且我這本書看的其實頗快,也看得很輕鬆。
不過,不知道是作者的寫作習慣就是這樣還是這本的調性是這樣,我覺得這本長篇小說很像是由幾篇短篇小說組合而成的。
當然,這之中都是在說奴巴弟的故事,各篇章裡都有互埋的哏,但這也不影響我所感受到的很像幾篇短篇小說組合而成的感覺。
就⋯⋯⋯⋯一種感覺?(啥


然後,這本是青少年成長小說,講述巴弟成長長大的故事,而且年紀也跳得頗快,最後收尾在被認定為已經長大的15歲。
然後也因為我把他歸類在青少年文學(應該說它本來的定位就是青少年文學吧?)所以有些沒有敘述的很完整的部分我也覺得就還可以接受。
像是塞拉所屬的「榮譽衛隊」是什麼?食屍鬼的詳細描述,或是什麼是死之舞?還有那個「傑克兄弟會」,和殺手守衛的墓,或是「殺手」本身是什麼,我都覺得這些被省略掉是還可以接受的事。(還是是有哪些細節我沒看到?)
因為這本的定位就是個單本完結的青少年小說,所以作者描述了一些,又省略了部分。如果將這這些細節完全描述清楚,或許可以變成長篇小說,且可能就變成另一個故事了。


而在看完查心得時,我最挫折的是,沒有猜到塞拉的身份啊!!!!
其實我對塞拉也沒特別糾結啦,只是就是不甘心啊!
⋯⋯
⋯⋯⋯⋯
⋯⋯⋯⋯⋯⋯
塞拉是吸血鬼啊~~~~~~
更過分的是,只要隨便一找,就可以看到塞拉就是個吸血鬼樣貌的插圖啊!!


所以仔細看看,這本裡的設定一堆青少年會喜歡的元素啊!
滅門血案倖存的主角、吸血鬼監護人、一些小把術、一大堆同樣名字的人的神秘集會、食屍鬼、沒被提及的真名、「我」是誰⋯⋯等。


啊!還有人類視角看起來很神秘、似乎很帥的主角。
是說我很喜歡別人視角的巴弟,因為平常以巴弟為視角,就看不到他到底是個怎麼樣的小孩。
而且故事裡不可避免的,被保護妥妥的小孩想要闖出去的劇情也有,最後的收尾我也很喜歡,不是讓這個小孩繼續沒自覺地亂跑,而是深知自己受傷會有人傷心,所以老實待在安全的地方。(雖然這似乎與亂闖闖出故事的青少年故事不合(誒))


還有,我也很喜歡因為巴弟是被死人養大的,所以價值觀與一般人不同這點。
最普通的有他不怕死亡,因為他所認識的人都已死亡。和,在最後,他為了保護自己所做的自認為正確的行為,卻不為普通的人所接受。
這種不因為他是我朋友所以我無條件支持他的表現,其實頗正常的。


最後,我好好奇作者的創作筆記,或是他腦子裡到底有多少傳說故事!
之後大概還會再找尼爾・蓋曼的書來看,不如說,我好慢才接觸尼爾・蓋曼啊~


最最後摘錄句書裡我喜歡的句子

你永遠都是你,這一點不會改變;而你永遠都會改變,這一點你也無能為力。
 (頁二八九)


在成長的路上(啥),常常會有如果過去的我看到現在的我會怎麼樣的想像,我只能說絕對會被罵得臭頭,而且完全不被諒解。
但是看到這句話時,完全把我最近幾年來對「現在這樣的我」的想法完整的描寫出來了。
我依然是我,只是同時我也已經不再是「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