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webtoon漫畫推薦】《歡迎來到305號》、《神探佛斯特》

之前在噗浪上寫過,想說還是把它整理來網誌上放著好了,反正這裡也是擺著積灰塵(喂)

我很常喜歡上冷門的東西,然後在這些網路平台上,很容易就被斬了(望),在comico上就有過被斬,然後跑去追日文版,結果日文版改成只能在app上看後就斷絕消息了(手機要跨區沒研究啊~)。

《歡迎來到305號》是2016年11月在噗浪上寫的,依我懶散的惰性,我應該不會再補充這超過六個月來劇情又多增加了些什麼(喂)

《神探佛斯特》是今年剛剛2017年07月寫的。


*下面點標題自動帶到webtoon的漫畫頁面,點選圖片則到第一回。




《歡迎來到305號》





面對期待已久的外宿生活,過了20年平淡生活的金正賢完全沒有料想到,熟人介紹的室友竟然是——GAY!?
同性戀!?那是個什麼樣的概念?是會這樣那樣?還是會對我這樣那樣?



*要我分類的話,這部我會歸為關於LGBT的日常漫


這一部我很喜歡,一種白爛日常裡混雜著認真議題的故事風格。

另外,我說是冷門漫,是相對其他個在webtoon上連載的漫畫,這部每次愛心數實在不多……話是這麼說,但因為webtoon不是單獨的帳號模式,而是使用其他帳號來連接,像是line等,所以我也沒登入,因此也沒有給愛心(默)*經過(超過)六個月後,我發現了webtoon可以用信箱註冊了(還是本來就可以?),我註冊惹,以後會乖乖按愛心支持的。(20170709)
但我本來以為這部是愛心數只有兩三百,沒想到要寫這篇心得時,仔細去看才發現有四五百啊……這到底算多還是?



說回故事,主角金正賢生活到20歲從沒碰到過同性戀,是個對同性戀有著滿滿偏見與恐同症的傢伙。
而故事就是在這個對同性戀不政治正確的不政治正確的種種相處中展開。
因此其實漫畫初期如果是對同性戀有初步認識的人來說,是有點難以接受的,因為像裡面金正賢還有了,誒!對方是同性戀?那我會不會也有危險?男同志誰都行的誤解行為。


不過話說回來,我也不記得當初我為什麼會看下去?是因為有點期待?還是因為很閒?因為自從我開始追了到現在每週都期待與週六只期待這部開始,我一點也不會想要開啟故事前半段主角對同性戀超級不適應的那部分。


而是因為這次想寫個推薦心得,所以才再往前翻……第二次看是比較沒那麼反感,但真的有種這傢伙好煩啊~~的感覺在。
另外,我特意往回翻的原因之一,就是要在心得裡說:撐過第15話後主角就沒這麼討人厭。


我覺得這部在人際關係的處理上很有趣,就是我們該怎麼面對朋友或是可能會變成朋友的人?
是要採取因為對方一開始有著誤解,或是猜測對方無法接受所以完全拒絕給予機會的自我保護模式?
還是給對方相處機會,不要以第一印象就拒絕對方的開放心態?


主角一開始就如上述所言,是個有著恐同症的傢伙,而他的室友,是個在人際關係上有過挫折的人。
所以在主角開始想要去了解對方時,面對到的反而是對方不期不待,你不用刻意想來接近我,來者自來,去者不留的消極自我保護姿態。
其實這兩方面我覺得沒有誰對誰錯,受過太多傷害本來就會希望不再受傷,但同時,如果從一開始就拒絕對方,其實也很可能錯過很多可貴的東西。

像是後來主角跟他室友的關係是,可以打哈哈的互相揭對方瘡疤,室友可以大方地說出來主角做過的一些蠢事。
而最近的進度是,主角開始想跟室友的同性戀朋友打招呼(但是生理上悲劇),且在對方在主角不在時,可不可以邀朋友來住時,主角只是表示不要進他房間而沒有完全拒絕。


除了日常外,混雜在日常裡的議題真的很不錯。
像是任意幫人出櫃的行為(這我在這之前真的都沒注意到)、或是同性戀者交友時的心態、無法認同自己的同性戀、跨性別者遇到的煎熬等。
與其說這是給已經清楚了解LGBT的人看,不如說這部是給不清楚者了解他們的漫畫。


但同時也有在留言處看到遇到相同問題的人留言,所以這故事也是能給予他們共鳴,告訴他們不孤單吧。


題外話,是因為我在同溫層嗎?還是韓國社會的關係?故事裡一些人對同性戀的偏見不是一般的高,而且對於LGBT的了解不是一般的少。
像是不理解什麼是跨性別者。
這真的有點大開眼界(?)


補充個LGBT的wiki
簡單說,L是女同性戀者(Lesbians)、G是男同性戀者(Gays)、B是雙性戀者(Bisexuals)、T是跨性別者(Transgender)

詳細請看wiki或請教谷歌大神,也可以直接點開漫畫來看(推)







《神探佛斯特》




無法理解情感的大學教授「佛斯特」或叫白教授,被委託負責大學裡的咨商室,與活潑的尹助教一同協助解決前來求助的人們的問題。



因為是一個case接一個case,而且作者的畫技有在進步,如果想跳著看的話,強烈建議先看114話之前的,也就是「隧道的盡頭是否會有光芒」這一個case後的話數先不要看。
在後面那一章節,作者做了一個超大的轉折,嚇了每週追連載的我一大跳。


特點的話,借這個漫畫,我了解了不少精神疾病,而且故事敘述手法也就是一個章節一個精神疾病,在解析當case的案主時,很像偵探在剖析某個謎題一樣,這很吸引我繼續看下去。
雖然作者的畫技沒有很成熟,且他也自己吐槽過自己會畫的臉就那幾種,但如果對這種主題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缺點的話,一開始看時,我超吐槽主角酒保的設定,覺得就是………………,如果你跟我一樣的話,放心,我忘了到哪一話,作者幾乎會忘記這個設定,或者是無法插入這部分劇情。


故事有個主軸,也就是主角自己,就如前面說的,主角無法理解情感,他沒有感情,出身也是個謎,最近的劇情伴隨著其他案例,主角漸漸在了解自己。


不過我不是相關背景的,無法知道故事敘述的正確程度多少,不過每篇故事下都有各種顧問列表,可以感受到對故事的認真程度。最近的列表感覺越來越長~裡頭出現哪些專長的人我也很感興趣。


對了,主角是個面癱(無感情)白毛。我一開始也是被這個吸引進去看XDD

這部整體評分比《305號》高,但也還是沒上排行榜,雖然連載到這了應該不會被斬,但還是想多多推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