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嗜書癮君子》買書成癮的咱一夥人

《嗜書癮君子》BiBLiOHOLISM
湯姆・羅勃 著
邊城文化


有一陣子我很愛亂買書,現在有時看到書架上的一些書,不禁會疑惑當初怎麼會想買這些書呢?這一本書也算是在當初亂買書的書單之一。依稀記得那時好像是在書店等朋友的時候,隨便逛一逛,覺得有些有趣就買下了。

結果,有時會想怎麼會買呢?但翻一翻又覺得不錯,這算是五味雜成嗎 ?(?)


關於書,可能是喜歡,也可能是愛,或許嗜書成癮,更甚是沈淪其中無法自拔。
這是一本嗜書者的自白書,也是為其他癮君子的診斷書,更是跟其他成癮者訴說你們不孤單的告白書。
你愛「買」書嗎?


好久沒寫心得,簡介也很久沒寫,要為這本書寫簡介,實在好難,也不太清楚上段到底有沒有切中這本書(等等,這很重要吧?),因此,附上小博的連結(請),但小博上寫說這本已絕版,出乎意料擁有一本絕版書真稀奇。

首先,我要說一下這本書的翻譯。
很讓我困擾的是,我不清楚這樣的翻譯到底如何。就是,翻譯的非常近華人文化。
如果不看作者,會以為是很久以前的中文作者所寫的書,可以說,翻譯徹底打散了原文,然後消化後再寫出來。
書裡的文字敘述很戲謔,應該是原本就是這種口氣吧,不過這本的翻譯就會讓人疑惑,這到底是原本就這樣寫,還是翻譯這樣寫?
因為實在很像一開始就用中文寫的了~

那麼回到書的內容吧。
這是本看了後,會覺得自己還可以買下去的一本書。(誤)
比起書裡的症狀,我也不算嚴重嘛~

猶記得以前,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家裡的書都看不完了。那時還在想為什麼會看不完自己的書呢?
現在我完全了解,甚至也覺得,書,應該是看不完了。(望)

曾經看過一篇研究,人類收集東西的習性,可以追朔到很久以前那種為了保命而收藏東西的行為,就像狗會把骨頭埋起來一樣(說起來狗真的會這樣做嗎?)
雖然我不知道這研究有沒有後續發展,到底有沒有被推翻,或是我根本記憶錯誤。
但,看書看到現在,買書這行為與其說是為了看那本書,不如說是想擁有那本書,也就是「收書癖」了。

《嗜書》這本書裡也有說,有時候翻到一本書,覺得對裡面寫的知識非常有興趣,很想要了解,所以就拿去櫃檯付帳,不過之後卻又再也沒拿下書櫃(或是從房間裡的某堆書裡抽出)。
不可否認,我也有這種狀況。(默)
有些書一堆在那,就一直沒碰,偶爾摸到,就覺得一定要找時間來看,還放到了隨手就可以碰到的地方,但還是沒去看。(再次默)
有一陣子我很喜歡在書上註記買的日期(現在則是懶了),然後看完後,就會愕然發現,噢噢噢,原來這是在幾年前買的啊!

說起來,藏書也有分等級。
擁有這本書就好了。
啊,出另一版了,再買一次。
我一定要初版的。
還有高等級的古老原版書的收藏。

目前我是,有這本書就好了,雖然曾經因為中意改版後的封面,但還是控制住自己沒再買一本。
話說,原本我對我擁有什麼書還是有點點自信,但最近我突然發現有了同樣的兩本書後(都全新),瞬間覺得,我老了。(欸)
還有啊,現在逛書店突然想買什麼書時,也會出現不確定自己有沒有這本的狀況,實在是⋯⋯
不過,我大學的一位老師說過,買書的錢不貴,放書的地方才貴。
這還真是大大的同意啊!雖然有些書或是總計也不便宜就是了 。

說到不便宜的書,《S》我還是狠下心去買了,完全是收藏心態,距離看完的那天,或許遙遙無期吧?
但從看到這本書的消息那天,沒一天不心癢啊!

還是再來說下書的內容吧。( 欸,那剛才是在?)
《嗜書》裡有插圖,屬於西方那種簡單線條逗趣風格的插圖,原本我以為是這本書原本就有的,不過看繪者介紹,卻發現繪者是中文名字。有些意外。
我覺得插圖跟書的內容滿合的,頗喜歡~

話說,書裡有一篇章是講「什麼人買什麼書」,裡頭提到了勵志書,有些有趣分享出來。
「有志堪勵直須勵」型的人成天淨想找一堆志來勵。天可憐見,他們把工夫全耗在最不可能找到的地方——書店的勵志書區。對「有志堪勵直須勵」型的人來說,嗜書癮只不過是無關宏旨的癮頭,根本不必費心多慮。             頁一七八
書裡的敘述風格,大概可以從上述一小段就看得出來,很「中文」 是否?
因為算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風格的翻譯書,第一直覺是,譯者好大膽啊~

《嗜書》最後,作者提到了電子書的發展。
因為離看完有段時間了,我也忘了作者到底是看衰還是沒表態對於電子書如何(簡短翻了下也看不出所以然)。

但咱是紙本書派的,不然好歹也是e-ink的閱讀器吧。
雖然我會用電腦或是平板看部落格的文章,不過我還是不喜歡這種螢幕所顯示出來的畫面,或者說,就是少了種在看書的感覺?
電子書的優點,大家都知道,方便攜帶,不過電子化這點,總覺得不太踏實,雖然這是現代趨勢了。
以前沒想那麼多,不過想想科技發展之迅速,同一套規格的產品可以使用多久?我們之所以可以在現在看到許久以前的文字,都是因為那是實質存在的,那麼,誰可以保證你現在買的電子書,在未來還可以永遠存在?(至少在你想看的時候隨時可以摸到)

當然,對於那種消遣性看一次就夠的書,電子書大概就很方便了。
反正只是想看,又不占空間,或許比較便宜,永久性也不需要。

最近才突然發現,當你在 某個平台買了某個東西後,之後也必須要使用同樣的平台才能繼續使用(像是在itunes買張CD),真是綁來綁去的。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在itunes上買的音樂檔案,原來可以找下來的啊⋯⋯實在是太後知後覺了,因此這段暫且打個折扣。201508

對於電子書的發展,我很希望E Ink的閱讀器可以在台灣普遍起來,本來我有想買kindle之類的閱讀器的,但因為中文書很少,還是沒有出手了(畢竟雖然相較便宜,但還是一筆錢)。
說起來,到底是載體帶動內容市場,還是先有商機才會有載體啊?

關於E Ink,可以搜尋一下了解,或是中文維基
我在國外時,搭交通工具,不只一次看過他們使用e ink閱讀器在看,也曾看過實體,
畫面就像印刷紙附在上面。(還是說那真的只是裝飾?但是在賣場誒,而且旁邊有實體的平板)

我真的很希望大家多加認識e-ink,而不是直覺認為,所謂的電子書,就只是在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裡頭,下載個app還是在電腦裡用某個程式,看電子化的書籍。

哎哎,講到e-ink又扯了一堆,實在拍謝。

回歸《嗜書癮君子 》的心得吧!

我曾經被朋友說,比起看書,更喜歡買書吧!
這點我實在無法否認,現在要我先把擁有的書看完再去買書,實在是沒法度啊!
畢竟,藏書癖可是源自于某種原始本能,就像那個每個男人都會犯的錯嘛!(喂)

我會在有限的空間裡,繼續加油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