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巴黎】La Sainte-Chapelle 聖禮拜堂

大三寒假(2013)在巴黎的三十幾天,若問我巴黎什麼地方最美,我會回答聖禮拜堂和聖母院鐘塔上的巴黎風景。

流連忘返在這二個地點分別停留了一個小時,這就是我對他們的美的評分。

p.s.照片可以點擊放大。



隔了一年半才寫遊記,實在是懶的不能說,而且在失去了學生身份的現在,真是感慨萬分。

因為家姐在巴黎唸書,所以我在大三寒假終於實行了有家人在不去白不去的說好的旅行。這趟旅行是我第一次一人搭飛機,而且去的還是非英語系國家,雖然去之前有小補習法文,但基本上還是無路用啊~

我整趟旅行總共五個禮拜,其中有去捷克布拉格一周,也就是說,我這趟旅行很多時間都待在巴黎,因此是個,非常悠哉一天一行程的安排。
因此,最開始所說的,我在聖禮拜堂待了一個小時,並不是形容詞,而是我真的就這樣在那裡面坐著發呆、站著發呆、重複拍拍過的照片一個小時。

說了這些前情提要,其實我想表示的是,就是這麼浪費時間的逛景點方式對旅人們應該一點幫助也沒有,而我也只是因為這裡實在是美得讓我聽到有人說要去巴黎就會大力推薦說,你一定要來!

La Sainte-Chapelle


位於西提島(Ile de la Citè)上,同樣在島上的還有大家都知道的巴黎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除了這二個觀光景點外,還有巴黎古監獄(La Conciergerie)。

簡短的正經介紹完,讓我輕鬆說吧~

事實上,在去巴黎之前,我根本不知道La Sainte-Chapelle 這個的存在,而且在去巴黎之前
我根本也不知道,原來各個地方的譯名並不統一啊。

我使用的旅遊書是人人出版社,在那上頭La Sainte-Chapelle 叫做聖禮拜堂,不過家姐稱之
聖主禮拜堂,另外,在網路上,我也看到了聖徒禮拜堂的稱呼。所謂雛鳥效應(誤),我之後
會稱其為聖禮拜堂。


以下我說的是我在2012年寒假於巴黎所遇到的狀況,也因此可能會有不同的情形,請各位若要參考的話,還請參考最新資訊。

附上檢查法文名稱時找到的網站:請點
大概是法國的旅遊局(?)之類的所設的網站。

入口處,左側買票

我那時買的是聖禮拜堂與古監獄的套票。雖然25歲以下有優惠,但好像還是套票比較便宜,所以我選擇了套票。

在買票時,意外碰到脾氣還可以的售票員,我有先做功課記下古監獄的名稱(法文),但是又一邊想說,售票口應該有套票組合的標示牌吧(之前在奧賽美術館時,就有和橘園的套票牌子),不過當我站到了售票口,卻發現沒有⋯⋯!!
緊張之下,我完全忘了古監獄的名稱(只記得聖禮拜堂),筆記本又在包包裡,於是我就慌慌張張地從包包掏出筆記本,急急忙忙跟售票員說我要買這兩個組合的套票。還好售票員臉色沒變。(不過也可能是完全不放在眼裡XD)

說到買票,當其他人聽到誰誰去了法國,都會擔心英文不通的問題,我個人的經驗是,買票
的時候講英文可通,不過其它地方我也很少說話,因此我也不清楚。
但也可以學習法語的你好bonjour和謝謝merci,還有對不起pardon,當你去買東西時,先打個招呼,然後再說謝謝,這樣比較禮貌,感覺法國人也會比較高興些(?)

這可以算是我們台灣與西方國家不同的習慣,像我之前去澳洲,他們也是客人進到店裡時,會先打聲招呼,因此若有去國外的機會的話,不妨先在心裡設想好招呼語,當店員跟你打招呼時,也試著回話吧~

排隊買票


再讓我題外話一下,歐洲的觀光景點,買票時,很多地方都是看年齡有優惠的,所以我都會跟其他人說26歲之前去趟歐洲吧!但是雖然買票有優惠,但其他地方花費很高,因此這個說辭多半會被回以「錢啊錢啊錢」。
(雖然這樣說,但我也沒很清楚那些地方是有這樣的優惠方案,若有人對此有興趣,還請去查找詳細資料。)

聖禮拜堂位於西提島上,司法大廈(palais de justice paris)裡頭,外表看起來一點也不起眼,而且在進了大門後,也非常不起眼。

剛走進去時,我嚇了一跳,想說,家姐說的很漂亮的花窗在哪呢?(有想說要不要放照片,但我的照片整體的都有人的正面,因此先不放了)
有點失望地用力拍照後,我發現在入口旁邊有個不起眼的小階梯。

左邊一點就是入口處,右邊隱約可以看到指引標示

 忘了當時是什麼心情,應該是想終於找到隱藏入口了吧?(明明就有指引的牌子,但當你一進到一個空間時,很難會往後看啊!)

於是,一個讓我現在也還難以忘懷的震撼景色就在我眼前展開了~



滿滿的滿滿的花窗啊!!

雖然天氣是可遇不可求的,而且當旅遊的天數有限時,更是如此,不過我還是要大力地吶喊,請各位一定要在晴天出太陽的時候去。
有陽光穿透而過的花窗跟沒陽光穿過的差很多哪~~



事實上我去的那天天氣沒有很好,陽光不太見得到,而且在同一天我還遇到的下雨和冰雹,但就像我上面所說的,我這天的行程安排就只有在西提島上,是個奢侈浪費時間的安排,因此我就在這裡待了一小時,其中,就遇見了心情好的太陽公公啊!


左側是維修時搭建起來的棚子(?)

難得一次的旅行,碰到景點在維修真的會讓人覺得很不幸運,不過算是物盡其用嗎?透過那個棚架,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光線穿過花窗後所形成的圖案。


也因為這樣,我對著這個白色物體,拍了好多張照片⋯⋯。
數位攝影時代,就是個亂浪費記憶體的時代啊~(明明是自己都亂按快門)
除了光影的投射外,整個禮拜堂裡,也變成了少女的粉紅世界了。

調過的就只有模糊和邊匡

 為了讓路人也模糊,我模糊了整張照片XD
因為粉紅世界真的很好玩,但又不想讓路人的臉很清楚,我就這樣弄了。也因為調的時候看到邊匡的設定,也一起玩下去了。


從這張模糊的照片,隱約好像看不見後面有個螢幕(默),那裡播放著他們怎麼修復花窗的影片。

除了花窗外,我也頗喜歡看地板的。(奇怪發言)



一點內涵也沒有的走馬看花,這個好像很有趣的隨意亂拍~




第一張我真的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但第二張好像就是皇家的標誌。


可以見到這扇圓形的花窗上有破洞,其實我在巴黎時逛了很多教堂,期間也發現了一個殘酷的現實,就算是教堂,也一樣有分有錢的跟沒錢的。
我去聖母院時,花窗都很完善,(並不是說有破洞的聖禮拜堂沒錢),但去了另一個教堂時,發現教堂的窗戶玻璃有破裂,但感覺就是那樣放著。
真是不勝唏噓。

看不懂的聖經故事

花窗壁畫,基本上就是聖經故事,因為以前的識字率沒那麼高,因此教堂就會將聖經故事課畫在牆上,以圖來說故事,藉此傳教。
就這點而言,東方西方其實都一樣,都有牆上繪本(誤)。

左看右看往上看!
最前頭的⋯⋯?
我對教堂真的是,走馬看花,所以,對噗起。




於是我也無言了,那麼就是往下走的階梯。


這種捲圈圈的感覺我真的很喜歡拍~

我認為這裡,真的是巴黎最美的地方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