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糖果子彈》愛,真是讓人絕望啊。

@請自備避雷針~
糖果子彈
《糖果子彈 A Lollypop or A Bullet》
櫻庭一樹 著
台灣角川
看完《荒野》後,我還以為我不會再看櫻庭一樹的書,但有鑑於太常見到《糖果子彈》的名字,和恰巧在圖書館看見這本書,所以我就借回來看了。
文字沒有《荒野》給我帶來的那樣不適,但整體基調還是一樣的,如果作者在使勁一點,《糖果子彈》我想我也會看得很痛苦吧。


山田渚,13歲,現實主義者,希望擁有發射實彈的能力。
海野藻屑,13歲,聲稱自己是人魚,怪怪的轉學生。
兩位少女在小鎮相遇,看似完全不同的個性,卻都是為了活下去這一目的努力奮鬥。


首先先說封面吧!
講實話,我很不喜歡這個插畫風格呢,不說營造出百合和所謂的萌(?),或是完全與書的內容不合,就是單純的不喜歡。
而且總覺得需要點恥力才拿的出來在公共區域看啊!

再來,我覺得我看完的感受沒有其他心得來的這麼強耶。
我沒有特別覺得黑,也沒覺得很治鬱,但在看得當下,心情也是隨著低落起伏。
尤其是爆出藻屑的情形時的那段落,覺得前面安排得很棒,藻屑讓人煩躁的點都變得可憐了。

所以開始聊聊整個故事吧。
糖果子彈,指的是糖果製的子彈,沒有半點殺傷力,而且還帶有天真的甜膩,與本書的敘述者,主角,小渚所追求的實彈,有實際效用的子彈,完全相反。
但其實發射出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子彈的二人都是為了同一個目的,都是為了活下去。

其實從最開始,小渚看到藻屑裙子底下的瘀血時就可以知道藻屑是受到欺凌的,可是就算知道這一事實,還是會被藻屑的人魚發言給掩蓋過去,注意力就從瘀青轉移成這個人實在是很奇怪,而且說話都很不經大腦,是個電波族吧!
可是藻屑的人魚宣言,不過是她保護自己的方法。
她創造出一個糖果般的世界,躲在裡頭,保護自己,面對世界外的人,她只能發射糖果子彈,微弱、稍縱即逝的虛假的子彈。

書裡描寫面對這個世界,小孩只能發出糖果子彈,無力抵抗這世界帶給她的一切。
像是書中藻屑父親施加於她的暴力。
但是同時,有時候不只小孩,就連大人也只能發出糖果子彈,例如書中知道藻屑家中情況,也想努力幫她的導師。
可是更多時候,大部分的人是轉移視線,就算手中的實彈也不願意發射,更或是不知道手中擁有子彈。這一點,我想不只是大人,有時候小孩子也會擁有子彈,只是不會使用罷了。

不過書中藻屑因為從小就在那樣的環境裡長大,面對施暴者的父親,沒有半點負面情感,反而是很愛很愛對方,還說對方是個很好的父親。
對於小孩,父母就是天,我想,因為長期被這樣對待,所以藻屑分不清楚愛與仇恨的差別。例如她對小渚說「妳去死吧!」,卻解釋為那是愛的表現;當面對狗被殘忍的殺死時,她還說的出她父親是很愛那隻狗的。

另外,在故事後段,導師在警局裡呢喃般的提問「但是啊,海野。妳,有像要努力活下來嗎……?」,我覺得在這之前,花名島對藻屑施暴,而藻屑放棄般的接受一切就回答了這個問題。
有時候,就算旁人在怎麼想要幫助對方,若對方沒有想要努力下去,旁人在怎麼拼命也是徒勞的。

只是,看完之後,我覺得結尾有點像是總結式欸。
不是說不好,但就有點……嗯的感覺。

正經說完了,下面來點不正經的心得部分。

關於哥哥友彥,只能說,小渚是兄控啊!
不僅打算永遠照顧繭居族的哥哥,而且還升級為「神」。
但或許這是她不想討厭哥哥的另一種視角?
可是哥哥是好兄長(蓋),都注意到了小渚的異狀,而且之後為了妹妹還鼓起勇氣走到戶外去,在警局也一直抱著妹妹,就算結巴也會說下去。
好哥哥啊!

還有,
在藻屑打完花名島後,小渚的心得--
我那懵懵懂懂的初戀就在今天結束了。因為花名島先一步通過了那條無比詭異的道路,不知道變成了大人或是變態。                                           頁一九五~一九六
我在這部分笑了。
被啟發M屬性了吧。

另外,
友彥繭居的原因,
殺兔子的兇手(我猜想是藻屑,因為她分不清楚什麼是愛恨,或許是因為小渚喜歡兔子,也或者是因為她發現了小渚喜歡花名島就突然暴力性情大增。兔籠裡會有鞋印可能是花名島去找有沒有兔子還活著。)
10月3日是什麼日子?
這些都沒有說明。(雖然也不影響劇情,可是看書總想弄清楚嘛。)

啊,
還有那個媽媽算是拋棄了孩子吧。
搞不好是因為離婚造成海野雅愛(藻屑父親)虐待有著母親容顏的小孩。
想想其實很老梗呢。

再,
看的時候沒感覺,在打心得時發現,
「藻屑」這名字實在不適合中文發音啊--

還有,
左耳失聰,如果在左邊大喊也會聽不到嗎?

最後,
大致,以上。


「愛,真是讓人絕望啊。」頁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