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摩登時代》你有沒有勇氣?


MODERN TIMES:摩登時代
《摩登時代MODERN TIME》
伊坂幸太郎 著
獨步文化

《摩登時代》接續著《魔王》的背景發展下去,但可以視其為獨立作品,沒看過《魔王》也沒什麼差,但如果想看《魔王》的話,建議不要先看《摩登時代》,因為會被雷到一些滿大的結局。相對的,看過《魔王》在看《摩登時代》的話,碰到一些梗或人名時,應該會會心一笑吧~

系統工程師渡邊拓海接手了公司前輩丟下的工作,卻發現前輩逃走般拋下工作是有原因的?
只要上網搜尋,就可能遭遇不測?在這之後的陰謀,到底是什麼?
你有沒有勇氣,去追查一切事實?


問號四連發!啊--大綱寫的有夠爛的。

對於《魔王》其實我沒有很認同裡面的觀念,總覺得有點格格不入。至於《摩登時代》,雖然是續集,但其實二者講的東西有些不同,像《魔王》揭開序幕,《摩登時代》深入探討伊坂究竟想要說什麼,然後發現裡跟表不一樣。
這二者都是在討論國家與人民的關係,大系統下的小螺絲,只是在《魔王》裡明確的是對抗犬養,但在《摩登時代》中就是對抗著不知名的巨大系統。

雖說《摩登時代》是承繼《魔王》,但其實他打翻了後者的一些觀念,像是《魔王》是引人誤會的序幕,好戲在《摩登時代》裡才正式開演。

與《Golden Slumbers》同時期,可是《摩登時代》與《Golden Slumbers》的風格差很多,若是期待此書與《G》相似的人,可能會失望吧。(在後記裡伊坂說《摩》和《G》就像異卵雙胞胎,哥哥梗直,弟弟奔放,我想哥哥就是指《摩登時代》吧。)
雖然文字風格不同,可是《摩》與《G》還是有些相似之處,可以看出伊坂想說的東西就是大系統與小螺絲之間的關係,還有受到監視的社會。
比起略為沉悶的《摩登時代》,我喜歡《Golden slumbers》多些。雖然在《摩》裡面也有那些無厘頭的對話,與伊坂風格的發展,但文字一直都心動不起來,還是有些沉悶。

說來排版,《摩登時代》是雙欄式的排版,所以一頁裡擠滿了字,而且有五百多頁。另外,《摩》裡面有插畫,我覺得跟文字滿搭的,但喜不喜歡就看各人了。

書名的《摩登時代》來源是卓別林的「摩登時代」,卓別林「摩登時代」說的是在大系統下的小人物。
在距大系統的分工下,每個人都變得只會專注於手上的工作,而失去一些很重要的東西,像是罪惡感等等。在《摩登時代》這本書裡的搜尋系統,還有書裡提到的納粹,都在說這件事情。

因為處在太過於龐大的系統裡,而忘了最基本的事情--像是什麼是人這件事。

書一打開就會看到覺得與書明和封面大像是機器人一樣的東西無關的圖--兩隻手互握,血管還清楚的畫出--原本我還不懂這是什麼,但在看完過一陣子的現在,我才發現原來那也是這本書的重點之一。

--組成人的不是情報,而是血、肉和骨頭。

書裡對於最後的謎題其實沒太說清楚,所以可能有些人看完會有「哈?就這樣?」的感想,或是對於書裡一些言論感到不耐煩。
嘛,小說不都是頻率對就超嗨,不對就無聊至極嗎?



對了,有個好玩的東西推給看完的碰友們。請
說真的,在點入網站的時候倒抽了一口氣。







下面來點雷吧~










在《魔王》裡頭,超能力一直都不是雷,所以在看《摩登時代》的時候我一直在期待說,超能力要出現了嗎?
所以當渡邊出現「腹語術」的時候,有小小的感動一下。雖然在此之前,關於一切他出現超能力的誤會也很好笑。
渡邊的能力其實我覺得不只「腹語術」,他那個選對預言的直覺正確的「不太正常」,還有那種畫面的想像,實在是「另有隱情」吧?
說實話,因為距《魔王》看完已經有段時間,所以在出現安藤潤也的名字時,我完全沒想到潤也。總覺得插畫裡的潤也跟我想像中的潤也很不一樣呢。(潤也怎麼會變成那樣啊!)
啊,關於緒方老頭,我堅信他是超能力者,而且殺了哥哥!(反正他要我們自己選擇要相信哪種嘛。)


給拉到最後的人驚喜,不用搜尋直接
為什麼我看不懂日文啦!



20130219補充

從ptt中得知,在日本文庫本伊坂改了一些內容,而且看完整理者的敘述比較(著時佩服),也同意文庫本改版的好像比較有趣的樣子。
但台版的《摩登時代》是單行本的版本,所以我這心得當然是台版的(單行本)。
因為改版的劇情有些不同,而且我也知道了這件事,所以特別來補充說明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