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康熙你好,路易你好。

展覽名稱: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特展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事先聲明:
本人對有興趣的事情才會多加囉嗦,但我注意的部分有時真的很奇怪(望),以下言論僅代表個歷史不通美術不行的遊客。
下列作品可在此展覽慨述看到圖(請點頁面左邊的分類找展品!)。

故宮網頁連線嗶--(啥!)




為什麼展覽名稱康熙和路易十四的稱號沒有對稱呢?(重點完全錯誤欸你!
其實每看到一次我就覺得怪一次XD


會去看這個展是因為被他的文宣給吸引了,一個時代,兩個帝王等等等等的,不覺得聽到這彼此知道對方,但沒見過對方的感覺很吸引人嗎!
啊,還有聽到訪問館員(?)的廣播,就覺得「啊啊啊,一定要去看!」XD


那就開始進入正題吧!
首先,因為我很討厭人擠人,所以我趁剛好放假的星期三去故宮。
展場人算沒很多,可以慢慢看,雖有時會被擠到,但撐過那下就好了!(啥?)
我買的票是連票,看完這場還可以去本館(展覽區一)看,學生優惠票是240元,普通的是300元,單票請去上面網站找。(喂)

左邊為優惠券、右方是普通的。

再聲明一次,我喜歡隨自己的意看,所以沒有去借(租?)導覽,雖然因此變成單純看圖自己腦補,不知道作品背後的故事,但是聽解說的話我怕變成趕聽完說明。(默)


第一個感想是,康熙長的好呆啊!(皇上息怒)
而且之後看到的幾幅大多也長這樣,(記憶不好如有出錯請見諒),我覺得康熙老了後比較帥!(歷史課本上好像就是康熙老的的畫像?)
對了,我在買票的時候還加買了本展覽書,加購價250元。


第二個觀察點是,康熙噘嘴,路易十四抿嘴!(票上的圖,也是展覽宣傳的圖)
真的很抱歉我觀察的點就是這麼奇怪。(九十度鞠躬)


說完康熙和路易十四,(哎?
我們來看向皇后們,請注意看,皇后們的耳環左右兩邊各有三個,所以她們打了六個耳洞!


裡頭展覽最吸引我的展品是,康熙出巡的捲軸畫(康熙帝南巡圖卷),圖畫的很細緻,人很多,而且是有劇情的!
那幅畫裡有一場舞台劇(?),像是歌仔戲一樣的表演,裡面有個紅面人,而且那邊聚集了超多人,還有人搬著木椅來看,也有人已經站在椅子上了!真的很有趣:D
另外,也可以看出女人幾乎沒出戶外,雖然有在船上,但我上面提到的野台戲就沒有女人在那。
那最重要的康熙在哪呢?
他就在一群人跪著,圍繞著他那邊,而這邊的康熙跟票上的康熙表情啊什麼的,長得一模一樣。


直接跳跳跳。
展場上有展出康熙批的奏摺,我覺得那篇有大量紅字改過的奏摺可以看一看,紅字就是康熙改過的,我覺得頗有趣的!有種拉近清代皇帝和我們之間的距離的感覺,奏摺不難懂,很容易看。


啊,康熙和路易十四都有寫過信給對方,但路易十四的信沒寄到,康熙的信則在現今出現在歐洲的哪個博物館之類的地方。
(這是聽廣播得知的,所以記沒很清楚。)
展覽有展出康熙的信,和路易十四的信的複本。


最後來到文化交流的部分,
此時因傳教士等等等,所以雙方的藝術也互相影響到,像是歐洲開始嚐試青花瓷,中國也嚐試歐洲的琺瑯、玻璃工藝等。
也有康熙做的作品。


說到文化交流,
歐洲人畫中國人頗好笑的,中國人畫歐洲人也不錯笑!


啊啊,另一個讓我很興奮的展品是,
坤輿全圖!
很棒很嗨很讚!
臺灣超大的啊!


以上就是我對康熙展的感想,真的是只對幾樣感興趣而已(掩面)


在找作品名時去了故宮的網站,意外的發現他的網頁中有附作品的照片和介紹,本來想直接連結照片的,但因為生性膽小,所以就請各位多點點啦!



看完康熙展後,又去了本館,直接殺去三樓看翠玉白菜。
去到本館的感覺是,「菜市場」,真的很像。
裡頭很吵,超吵,又人擠人的。
我覺得啊,其實應該可以限定團體名額吧?
還是其實有但我不知道?
另外,我覺得玻璃應該要定時擦,油漬映在上面不僅噁心也看不清楚作品。



最後,
北車賣好多甜食啊!(扭)


以上僅是在下的感想心得,如果想更清楚展覽內容,可以去我附的連結去看,或是直接去看展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