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3月23日 星期一

【2026】2025年回顧 - 電影、書、Live、活動、旅行

要是哪天我在6月寫去年回顧我都不奇怪了。
紀錄活動太多了,其他個人相關的回顧另外寫吧。




  • 2025年

閱讀了26本書
在電影院看了18場電影
去看了5場現場表演
出了3次國
看了9場展覽或活動

寫了2篇網誌


  • 18場電影
電影院看的,包括那種活動,然後播放的電影院的電影。

    • 喵的奇幻漂流 FLOW
      • 貓派大勝利
      • 我看到暈船差點吐,然後我以為是黃金,結果是拉布拉多?

    • 米奇17號 MICKEY 17
      • 失望
      • 因為羅伯·派汀森所以有點期待,結果感覺去看演員也沒辦法彌補我的失望
      • 黑色幽默不對,變成整部只剩痛苦
      • 最後一幕有帥到而已

    • 風之谷
      • 重上映
      • 沒想到風之谷這麼精彩?
      • 後來買了漫畫的精裝版,但依然沒翻
      • 一個人就是沒拿到海報

    • 火線追緝令 SEVEN
      • 很奇妙的是,我剛看完,朋就聊到了這部電影
      • 因為各種元素加在一起,所以我一直對結局有不妙的預想,只是看導演要走哪條路而已
      • 結果(
      • 原本以為更辦案所以有點失望,但好像是經典?我能沒被劇透也真厲害

    • IMAGINE DRAGONS LIVE FROM THE HOLLYWOOD BOWL
      • 這算是電影嗎?Onerepublic的演唱會
      • 第一次在電影院看演唱會,不愧是戲院的音響
      • 可惜的是台灣人比較含蓄無法一起嗨?但也可能因為不是在應援場?
      • 整場不到10人吧
      • 旁邊的人有用腳打拍子

    • 秘密會議 CONCLAVE 
      • 畫面很漂亮
      • 臉盲痛苦
      • 然後後來就發生教宗去世,現實世界開啟秘密會議
      • 聽說以前沒有把大家關起來選下一任教宗時,有次花了很多時間,所以後來還是把大家關起來

    • 鳥人 BiRDMAN
      • 新竹影像博物館的活動
      • 拍攝方法很有趣,有機會也想去百老匯看戲,但紐約好可怕
      • 有個失覺失調這麼嚴重的人在那邊竟然沒人發現
      • 想到之前有聽過人家說在高峰時去世搞不好不是一件壞事

    • 聽見天堂 Red Like the Sky
      • 新竹影像博物館的活動
      • 有點忘記劇情了
      • 聲音的世界
      • 為什麼大家輕易都能談戀愛(

    • 楚門的世界 the TRUMAN show
      • 新竹影像博物館的活動
      • 之前就看過了,本來是為了集點活動,但因為其他想看的時間配合不到所以再來看一遍。雖然最後也沒換到禮物
      • 我倒是在想,要付多少錢願意在螢幕前演別人的妻子和父母?但想想現代人幾乎都把自己的生活上傳,就覺得好像也不是不可能
      • 還有楚門從沒想過出國也真的很神奇
      • 好吧,不想出名,被拍,喜歡出國的人是我(

    • 夢想集中營 THE ZONE OF INTEREST
      • 新竹影像博物館的活動
      • 雖然是活動,但在奧斯卡出來後我就有點後悔沒去看到
      • 一樣是沒怎麼查劇情就去看。因為海報看起來很快樂,所以本來以為集中營只是譬喻,結果真的是集中營啊。
      • 切入的視角跟我之前看過的集中營相關的電影不同,但只要知道一點背景知識就會覺得這部電影實在厲害
      • 我看完後很不舒服,接著查了劇裡家族的現實的後續,一整個感到生氣。
      • 我很喜歡這部,但大概不會看第二遍。
      • 中文片名取的很好
      • 該怎麼在那種環境裡維持自己的價值觀呢?這感覺實在很難。

    •  馴龍高手(真人版)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 很還原的真人版,完全沒違和感
      • 沒牙很可愛
      • 看到有人說女主角是第三者www
      • 但不管是動畫還是真人版,我始終不懂討伐的邏輯,可能這就是我無法成為少年漫畫主角的原因?

    • 紅豬
      • 吉卜力的電影裡,我最喜歡紅豬
      • 戰機、大叔、むちゃくちゃ
      • 現在看覺得就是一群大叔們在亂來
      • 我是吉娜派

    • 一戰再戰 One Battle After Another
      • 因為去看李納那多皮卡丘,所以沒看預告等就進戲院,前30分鐘我一度懷疑自己為什麼不看預告,完全不知道自己在看什麼。
      • 還好後面進入廢爸爸劇情後,變得很好看。
      • 我很喜歡這部,可能是2025年最喜歡。
      • 女兒陷入危機,看廢爸爸怎麼出動?想看無能的李奧納多的話,推!
      • 黑色幽默喜歡
      • 穿著澎澎裙的女兒讓我想到《終極追殺令》(Léon)。
      • 後面的槍戰的畫面,還有公路追擊,和師傅我都很喜歡。
      • 結局有點意外又在預想內,後面西恩潘(Sean Penn)拿到奧斯卡最佳男配,他真的在戲裡有噁心到我。
      • 我這麼慢寫回顧一定是因為在等他拿到奧斯卡(牽拖

    • 國寶
      • 一戰再戰驚豔到我的話,這部就是反過來讓我失望
      • 因為普遍評價不錯,所以我也很期待,但是怎麼說?我覺得整體可以更黏稠しつこい一點
      • 電影裡我感覺不到主角被唾棄的冷血不顧一切感
      • 但意外看到有些人說歌舞伎圈就是血統跟貴圈真亂,還有跟歌舞伎世家結婚的女人很辛苦,就覺得不愧是日本(

    • 96分鐘
      • 我討厭劇情殺。
      • 雖然但是,《子彈列車》的電影好看。
      • 劇情殺不行

    • 魔法壞女巫 第二部 Wicked
      • 這系列我真的看不懂
      • 後面好像因為版權的關係《綠野仙蹤》變成很謎的暗示

    • 動物方城市2 Zootopia 2
      • 1好看,2也不錯
      • 尼克很帥
      • 朱蒂有點讓人不耐煩,後來看到一些劇情刪減考量,還好沒加入什麼三角關係
      • 應該會有3吧?

    • 大濛
      • 我後來才看到,原來極樂殯儀館就在林森公園?意外離台北車站很近,難怪那邊都有一些傳聞(?
      • 沒提到戒嚴但是就在戒嚴之中,沒提到為什麼死了,但大家都知道原因。
      • 我很喜歡電影裡各事件的串場,有種不虧是陳玉勳的感覺
      • 雖然賭博那邊知道劇情發展的必要,但還是覺得應該見好就收(
      • 後面的結局,我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不好,雖然最後的發展是可以理解的,畢竟要說什麼?和誰說得出來?
      • 但講到霧和雲的故事時,我還是覺得有點沒融入故事裡。


  • 26本書
我一直以為我2025年看過的書比2024年多,結果還少了1本?
是說我終於也看了《全知讀者視角》,不知道台灣會引入外傳嗎?
最近又興起學韓文的想法,有沒有用日文學韓文的書啊⋯⋯從日本那邊找?


  • 現場表演/ 演場會
我要忘了我看了誰的演場會了,人的記憶真是不可信。

    • 悲慘世界音樂會
      • 那種現場的感動感!真的會想哭!
      • 買了票真是太好了。

    • 交響情人夢音樂劇 交響音樂會
      • 高中的時候因為交響情人夢的日劇才比較喜歡鋼琴,後來也買了全套漫畫的電子書。
      • 想說應該很適合音樂劇吧?而且有狐蒙欸!
      • 結果我發現2.5次元不是我的菜(

    • [Alexandros](アレキサンドロス)
      • 聽到鼓聲的那一剎那,我發現我果然喜歡搖滾樂。
      • 所以今年決定把預算留給演唱會(
      • 後面的安可多到覺得真的可以嗎?
      • Zeppe Taipei的二樓座席舒服!而且大家都站起來氣氛超好。
      • 可以碰到自己喜歡的團的演唱會真是太好了。

    • Creepy Nuts
      • 因為在Legacy一度有點擔心,但還好?
      • 現場氣氛很棒!
      • 矮子感到哀桑
      • 竟然沒有安可⋯

    • natori なとり
      • 現場比預期的炸裂,舞台效果超好!
      • 非常希望有Live版本的專輯,真的不出嗎?
      • 第一次參加這種覆面系的Live,很有趣
      • 希望今年(2026)也可以搶到票
      • 一樣沒有安可

    • 羅德·達爾原著 巧克力冒險工廠百老匯魔幻音樂劇  
      Roald Dahl CHAR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THE NEW MUSICAL
      • 不愧是百老匯
      • 我猜因為票沒賣完,所以三樓的位置被全數移到二樓,後來看價位好像比較貴
      • 比預期好看
      • 但不知為何我每次在北流都會頭痛,很像呼吸困難
      • 之後有其他百老匯的表演可能也可以考慮來看看
      • 小朋友超強


  • 出國

    • 瀨戶內海藝術祭
      • 終於去了一直很好奇的瀨戶內海藝術季,但因為決定的很臨時和懶得做功課,美術館基本沒去到?
      • 去了小豆島,碰到大暴雨,像遇難,跟別人的照片完全不同,我的梯田更是因為季節和天氣不對,完全不對(
      • 男木島、女木島:我最喜歡男木島,整個玩得很開心,還碰到一家小吃的老奶奶老闆很健談,食物也好吃。對了那個未來什麼計畫,我超喜歡,後來還從友人那看到傳說中的啤酒罐。(但據說沒很好喝)
      • 直島:相較男木島像是大學成果發展,直島整體像是精緻的美術館,大人的世界。需要預約的地方基本沒去到www雖然租了電動腳踏車,但因為選了最便宜的,所以才發現原來從小騎捷安特的我多麼幸福?雖然沒去看到地中美術館,但看到他怎麼建的,我以為是往下挖,結果是往上埋?有機會想在不是藝術祭時去那些美術館。但腳踏車,好累啊⋯⋯

    • 關西
      • 本來預期的花費有家母支援,所以生日時多了預算可以出國,看到機票特價就買了。第一次自助去關西,住了日本友人推薦的堺駅の近く,雖然一度猶豫,但後來很幸好住這。
      • 回來的飛機碰到颱風,不知道能不能起飛回來當社畜,或是起飛會不會搖晃到有心理陰影又是另回事。還好後來沒事。
      • 去了奈良東大寺、二月堂:跟團去過東大寺,但是沒好好逛到,結果比起東大寺我更喜歡二月堂(第一次去)。碰到正倉院的展,但沒做功課當然擠不進去(
      • 京都伏見稻荷神社、三十三間堂:跟團去過伏見稻荷,一樣沒好好逛過,然後一言不合就爬起山(?),我很喜歡在走樓梯時,我看到還有一堆樓梯時大嘆一口氣,旁邊的人跟著笑出來,和最後滿身汗爬上去,旁邊的人說お疲れ様。三十三間堂的名字是從《飛輪少年》知道的(掩面),在關門前一秒衝到,意外很喜歡這裡,可惜不能拍照,但氛圍很棒。
      • 大阪世博紀念公園:太陽之塔意外的大,而且我事前不知道可以進去,裡面好瘋,好喜歡。ミャクミャク之後好像也會來這裡,可能再找機會過來?但好遠啊~
      • 堺 仁徳天皇百舌鳥耳原中陵:大學時的選修認識到古墳,沒想到是在大阪旁邊(?),在找住處時看到,很興奮就決定要來,本來還很遺憾無法看到整個形狀(雖然市役所有免費觀覽台,但還是有點遠),結果誰知道有熱氣球可以搭!猶豫之下覺得機會難得,花錢搭上去。最高好像可以到100m,但我聽到別人問工作人員,我那次好像是到60m?第一次熱氣球,和看到古墳形狀成就達成。另外我本來就一直在想古墳那樣水一圈,不會有蚊蟲嗎?11月去被蚊子叮的我得到了答案,溫暖化繼續下去,那裡會很可怕。

    • 法國
      • 2023年睽違10年去巴黎時,我還想下次來就是35歲以後了,結果沒想到2025年達成了我的第5次巴黎。
      • 這次有去南法,一個海邊度假區(夏天時),整個地區治安明顯比巴黎好,我姐說可能這地方最窮的就是我們。
      • 在巴黎去了整修好的聖母院,很像在現代建了仿古建築(雖然是,但不是),可能少了那些800年來的汗臭味(
      • 去了梵谷去世前待的小鎮,雖然因為冬季休假很多地方沒辦法進去看,但小鎮大地遊戲也很好玩。題外話,在梵谷的墓那邊,看到有法國人(吧)把相機(或手機,忘了)放到別人的墓上拍照,就覺得哇喔。最後還在這裡看到大彩虹。
      • 第一次在耶誕節前夕到歐洲,很有趣,到處都有聖誕市集,跟我們夜市一樣(,還有杜樂麗花園的聖誕市集超瘋狂,對聖誕市集有期待的人會哭的程度(

  • 展覽
幾場展覽有點難計算,因為基本上記不起來⋯⋯ 
從照片找出來了,應該沒有漏吧
 
  

    •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 參觀
      • 路過發現可以參觀就進去了
      • 很像回到大學還很有夢想活力的時候
      • 姑且紀錄一下進去過。

    • Animage雜誌和吉卜力展
    • 路易絲·布爾喬亞 LOUISE BOURGEOIS
      • 因為六本木的大蜘蛛,所以跑去看。
      • 看完後覺得這是產後憂鬱症嗎?

    • 威廉·透納 TURNER 
    • 故宮 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名作展 THE MET
      • 周邊令人失望
      • 想去看看大都會博物館本人,但是紐約可怕
      • 睽違幾年再去看故宮本館,展品真的好厲害啊,我喜歡奇怪動物系列(沒有這系列

    • 故宮南院 江戶浮世之美
      • 因為沒有看到浮世繪的周邊,所以感到失望和難以置信,但是在隔了半年後的2026年一月看到浮世繪相關周邊,只能爆笑了?
      • 藉由周邊認識了生命之樹紋繪染掛飾,超喜歡


    • 波隆那世界插畫大獎展
    • 會動的浮世繪展
    • 奧拉弗·埃利亞松 你的好奇旅程
      OLAFUR ELIASSON YOUR CURIOUS JOURNEY
      • 花最少錢獲得2025年最喜歡的展覽,偉哉,北美館
      • 但看到有人說那個黃燈房間不就是無塵室?
      • 我覺得最好玩的不是在房間內,而是在外面看到裡面的人沒有顏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