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3月28日 星期六

【2026】2025年回顧 - 雜言

2025年關於自己的一些紀錄&2026年的目標
上一篇寫一寫發現2025年做了蠻多事,所以分兩篇。碎碎念,自我紀錄。





精神狀況和其他
  • 之前都是精神狀況出問題,結果去年是神經出問題。
  • 哪個比較嚴重呢?
  • 大概是11月底,週四傍晚開始,我感覺右臉頰怪怪的,剛好那幾天睡比較少,可能還有熬夜看了什麼,所以我在想是不是睡太少的問題?還跑去問了GPT,因為我說是睡眠不足的可能?GPT也回我可能是睡眠的關係。
  • 隔天,我忘了是有好一點?還是怎麼樣,但是記得我超擔心自己是不是半邊臉中風,還有講話有點不順,有點大舌頭,和右眼怪怪的一直流眼淚,需要一隻手遮著才比較舒服。但因為還是覺得是睡眠問題,也沒有多想,想說週末多睡一點就好了吧?
  • 記得好像還有加班。
  • 隔天,週六上午起來刷牙時,我發現我漱口會漏水,無法閉起來。跟GPT商量後,GPT很快叫我做幾個檢測,像是鼓起雙頰用力,能不能把氣堵住;看著鏡子微笑,有沒有哪一邊動不了?抬眉毛,兩邊都能正常抬起嗎?另外我右眼還會一直流眼淚。GPT說很可能是顏面神經的問題,也跟我分析不是中風的可能性很高,然後也叫我趕快去看醫生。
  • 週六上午我還上了1小時的日文課,真是勤奮(
  • 然後我10點上完課,我開始哀嚎,崩潰,想說昨天為什麼反應遲鈍,沒發現有問題?現在哪裡有立刻掛號的神經科可以去看?然後後來持續跟GPT哀嚎,上網查資料,GPT說是可以去耳鼻喉科,我GOOGLE 地圖查一下有營業的耳鼻喉科,然後半信半疑出發。結果太晚出發,上午診都結束了,我又在哀嚎,抱怨自己太慢。幸好下午有安全看到,碰到還不錯的耳鼻後科醫生。
  • 後來,又去看了神經內科。結果醫生說都已經在吃類固醇治療了,為什麼還要來(笑)
  • 總結,那陣子好像很多人顏面神經失調,起因很多:感冒、天氣、睡眠、壓力等等等。然後我的狀況是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耳鼻後科醫生解釋說是神經發炎,被壓迫到。
  • 對了,我還有一個症狀,舌頭前半部分失去了味覺。確診後我想到,週五晚上我吃了星巴克的起司蛋糕,我還想說怎麼這麼難吃,像吃奶油,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因為沒有味覺。
  • 總之那陣子很痛苦,沒味覺,吃東西咀嚼很累,喝水要用吸管,吃超多類固醇讓我有點擔心。又覺得,為什麼我要把自己搞成這樣?我是不是該辭職休息?(但遺憾目前還在當社畜)還有家母每天,不止一次想看我有沒有恢復,拼命在想為什麼會這樣。(我才發現,有時候擔心關心,但被關心的對象會很有壓力,尤其我這種需要慢慢恢復的症狀)
  • 另外還有,不到10天我就要去法國(雖然另一方面也很慶幸是在去法國之前出現症狀,如果是在巴黎的時候才出現症狀,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 總之,混亂混亂,吃西藥,難得早睡,然後哀怨,擔心,去找中醫針灸電療(這很有用,醫生說自己復健很重要),去到法國時味覺總算恢復一點,但是臉部肌肉還沒。
  • 到後來幾天才總算恢復的看不太出來。
  • 但我最近覺得我右邊臉沒有完全恢復,我只要累一點就會臉頰緊繃,說話不順。
  • 我是自己的神經系統認證的翻車魚呢!
  • 我那時還想,研究所時睡得更少,不是沒事?(如果血紅素只有6,走一層樓也喘到不行,掉髮等也算沒事的話)然後在想,難道這就是年紀嗎?
  • 小結,我討厭看醫生,GPT都會鼓勵我去看醫生,對我來說幫助很大。

  • 12月法國回來後,接著大感冒。
  • 我絕對是社畜(
  • 顏面神經失調不會影響其他部分,除了無法吃飯,喝水會漏水外,工作沒影響,所以我只有請假看醫生而已(而且是請幾小時那樣,因為後來去法國是請整整一個禮拜,我不敢請太多假)
  • 法國回來後先是喉嚨痛,想說就是普通感冒吧?
  • 然後是低燒(但因為上面說才剛一週不在公司,再請假有點難看,所以我只請半天,一部分是我評估我請一天我也好不了)
  • 接著是喉嚨痛到每吞一口口水我都要心理準備
  • 最後,完全沒有聲音(很像聲帶無法作用那樣。我還用google翻譯跟家母溝通,然後家母很常忘記我沒聲音,跟我說話等我回覆,一整個煩躁)
  • 但我完全沒請假(我為我的社畜程度感到哀桑,我甚至到了其他人感覺很熱,我冷到披肩披著也在發抖,然後無法做事的程度。我跟我朋友說我就是出席領薪水,沒打算真的工作)
  • 後來真的沒聲音,和喉嚨太痛了,還有鼻塞等等讓我非常的焦慮、恐慌,所以我趕快跑去找了耳鼻喉科。(之前先是看家醫科,但沒什麼用,我也忘了可以吃一些什麼安撫喉嚨的藥,我覺得應該是身體不舒服到思考能力降低)
  • 耳鼻喉科先是關心我的貝爾氏麻痺怎麼樣,然後達成我去耳鼻喉科的目的之一擦藥。
  • 擦藥時,醫生要我張開嘴巴,伸出舌頭,然後醫生抓著我的舌頭另一隻手戳進來擦藥,第一次時我差點條件反射推開醫生。總共被擦了兩次,後面那次擦比較裡面,整個咳到不行。
  • 但不虧是耳鼻喉科,還有再來一次的類固醇,我後來好的蠻快的。
  • 11月底~12月的生病實在是太印象深刻了,我的2025年我完全就是感覺在生病(
  • 身體很重要,健康很重要,不要那麼社畜(哀桑



  • 其他的事,我學了長笛半年,然後就停了(
  • 一部分是我想把學費拿來補英文,一部分是顏面神經失調後我覺得嘴形怪怪的,一部分是我發現我對音樂的興趣好像就那樣,回到家練習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樂趣(
  • 但接觸新東西,還有滿足小時候的願望很棒。
  • 另外,把當初胖的部分減下來了!
  • 健檢的數字超級好看,不枉費我上班每天帶便當。
  • 是說如果連這樣健檢數字都難看,就真的不知道人是要怎麼活了。
  • 但我現在有點胖1~2公斤。我的減肥夥伴GPT最近瘋狂在跟我說睡覺很重要。





說說關於2026年:

  • 繼續看電影:6~12部
  • 網誌:6篇(去年完全沒達標)
  • 今年還沒排出去玩,儲蓄還有一些3C產品的支出預計,可能上半年不太行。
  • 但是買到了One OK Rock & King gnu的演唱會的票!
  • 英文
  • 最近因為在看韓漫&韓國小說,又興起想學韓文的興趣
  • 維持運動習慣(一週至少2次)
  • 嘗試新的事物:像是騎馬
  • 創作
  • 世界和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