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日劇】《監獄のお姫さま》(「監獄公主」)

*Plurk心得搬遷。
**無邏輯觀影筆記。




官九官九!!!!不虧是官九!!!!
劇情大概是,在女子監獄相遇的四位犯罪者與獄警,因為同在監獄中認識的冤罪的公主(有著公主氣質的大小姐),決心起而復仇,一同團結起來向真正的犯罪者討回公道。


簡單說是一齣監獄喜劇(?),有著滿滿的歐巴桑與愛管閒事,在胡來中又細膩地說出更生人的困境與日本女性的哀愁。



這真是最近(忘了是2018年初,還是2017年末寫的了,要說「最近」(2018 10月)感覺不錯的日劇,那就是unnatural,還有瞞天過海詐欺師(コンフィデンスマンjp))我跟著緯來看那些日劇以來,最不傷HP的一部了!(可惜緯來沒進)


有戲份的更生人有6位(加被幫助的公主7位),但是主要行動的人則是4位。加上獄警(滿島光,超帥),算是總共有5為要角,其中又有一位主角(?我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主角馬場加代入獄的原因是「殺人未遂」,在這裡官九把他的犯案動機描述得超細膩,我很喜歡這部分,也對官九是為男性竟然能觀察得如此仔細而深感佩服。
馬場加代(babakayo,其實他名字念成日文到後來比較像綽號w)的犯案對象是丈夫,能說得出口的動機是「外遇」,他在兒子上小學後又回到銀行職場,與丈夫同單位,業績很好,同時也處理家務、幫兒子做便當等,總之是個強人。
但在日本那種環境下,babakayo表現得越好,他丈夫在單位中就越難熬,在一次與丈夫談外遇事件中,他衝動下拿刀刺向了丈夫。

我很想把這一幕裡的犯案動機講一下,可是卻發現很難變成正確組成文字,總之在戲裡看到這幕,真的一樣會有忍無可忍的殺人衝動(X
然後我要說,兒子超暖wwww,還好不像爸爸www


裡頭這些行動的更生人(前罪犯與獄警),大概可以說是行動派女性(?)
但裡面一樣有講到那種弱勢女性,看起來沒在用大腦說話,不知為何懼怕說話聲大的人,而且還盲目聽從對方。
看到劇裡面的這些角色只會感到一陣憤怒,為他們不會動腦而生氣,可是想想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人也不少,實際遇到了可不是那種隔著螢幕的安全距離,而是會有種對其生氣也沒任何作用的無力感。
想想就可怕。


雖然最後面的結局有點弱,而且可以算有漏洞,可是瑕不掩瑜,整齣的節奏很好,我一不小心就把10集看完了(望)


在歡笑之餘還有除了這些之外的東西,看起來像一齣鬧劇,但比起那些打著女人要怎樣的那些劇還來的鼓舞女性。

總之一掃我之前看那些日劇的怨氣(


劇中有使用帶有強烈性別刻板印象的歌,且戲份也不少,可是看得很出來劇中是有意識的使用,因此並不會讓人反感。


不過對於裡面母愛的部分,(主動承認是母親家家酒這點也很贊),雖然有被感動到,但又想到讓我反感的《第八日的蟬》(電影),因此有點心情複雜。
但也開始在想,有沒有那種一群男人撿到小孩,因此手把手把他養大的故事?(這應該是有吧,但一時想不到)
可惜男人無法從肚子蹦出小孩(誒)

總之大推!!!!
順便也把官九(宮藤官九郎)之前的作品也看一看吧!!!!
(不過《木更津貓眼團》我沒看完、《池袋西口》女主讓人很煩躁(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