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機上電影馬拉松:《傑克:巨人戰記》、《一路玩到掛》、《黑天鵝》、《月球》


七月份幾乎整個都在澳洲,但不是去打工渡假,而是去玩。(說起這個,打工渡假的人多到去玩的人少之可憐,碰到的人幾乎都是去打工渡假)
在回程的飛機裡,想說都在上午,而且所謂的時差不過才短短二小時,所以就展開了所謂電影馬拉松。但也因為是在飛機上看的,所以可能沒看得那麼仔細。
底下不防雷喔!


第一部:《傑克:巨人戰記》(Jack Giant Slayer)
最近頗流行童話改編,我看過的有⋯⋯(我忘了到底有沒有看過)至少有看過《奧茲大帝》(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在去程的飛機上看的。《奧茲》很想吐的點是,善良女巫變壞的點也太好笑了吧!至於奧茲只是個魔術師,這點在《綠野仙蹤》裡好像就有說過?還有,最後的配對實在不太喜歡。

說回《傑克:巨人戰記》,整部片看下來我最愛的就是片尾的部分,背景畫面是皇冠的去向,然後聲音的部分則是故事、傳說則是怎麼形成、轉變的,這部分實在有夠有趣,我還倒轉回去再聽了一次。

角色方面,我對傑克無愛,公主也so so ,最喜歡的角色是侍衛長,還想說,如果把主角換成侍衛長,那不就是公主和侍衛長的愛情故事,這感覺還不錯看(欸)

劇情方面,有些地方還滿想吐槽的。

故事會牽扯到傑克,除了他是主角外,就是僧侶給他豆子,原本還以為說僧侶還會有一些戲份吧,但除了敲鐘外(敲鐘者就犧牲掉了!?),就一無是處了!
明明故事重點豆子、王冠都是魔法物品,為何沒扯到有魔法(?)知識的他們啊!
(雖然貌似他們一點也不重要)

還有,傑克的馬也太厲害了吧!
竟然可以逃離巨人的魔掌,而且還跟皇室所飼養的馬跑的速度差不多,最後還來個大跳躍跳進城門裡。
所以,你說說看,皇室是怎麼選馬、養馬的,區區一個農夫的馬都這麼厲害了!

最後就是,最後戴上王冠的竟然是傑克啊!!!!
我想說因為故事中公主的目標就是成為了不起的皇后,那麼就應該是公主會帶上吧!?就像是繼承艾瑞克大帝一樣,但是誰知道,為何會是傑克帶啊!
(雖然這也可以說是,因為為了要讓傑克和公主在一起,所以讓他成為英雄)
可以說,前面我說的那兩點單純只是我的小不滿,但最後這點,我只能說很失望。

只是,雖然我是從吐槽開始說的,但這還是可以算是部不錯的娛樂電影。
有笑點,場景也不錯,看的過程還滿愉快的。




第二部:《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

看完的感想就是,台灣這什麼譯名啊!完全會讓人想錯方向。
中國的譯名是《遺願清單》,我覺得這名字比較適合這部片,而且也就是他英文名的直譯。

Bucket的意思是水桶,而英文中有個片語是"Kick the bucket"意思是「死」,而會是這樣的意思我則看到了兩種原因。
一是因為人上吊時,會在腳下放個墊腳的(此處即Bucket),踢掉它,就死了。
另一是,Bucket不是解釋成水桶,緣故是以前英國要宰殺牲畜時,會將他們的腳綁在橫梁上,而那個橫梁就稱作"Bucket"。

之所以說《一路玩到掛》這譯名不好,是因為這名字會讓人聯想到什麼搞笑片,但是這部片實際上是在探討生命。

想了很久還是不知道究竟要寫些什麼,就簡單說下吧。

老實說,整片裡我記得最清楚的就是,當他們因為無法攀爬珠穆朗瑪峰而下山時,卡特遇見的那個登山的女子所描述的情景。
她說,攀爬珠穆朗瑪峰時,因為空氣稀薄,陽光無法反射,所以就算是白日天空也是黑色的,還有晚上那一整片的星空。
當下聽到她說的那句話,只有一陣顫抖從背脊上升的感覺。
這次我去澳洲最希望看到的就是整片的星空,雖然有看到比台灣厲害的星空,但我還是無法滿足(儘管如此也已經讓我覺得可怕了)。所以說,聽到那個女子所描述的景色,讓我起了我一定要去登山一次的念頭。
要說看完這部電影,我記得什麼,大概就這部分而已了吧~

我沒有很喜歡這種有些人生哲理的東西,或許有部分是因為狂妄、不成熟吧。但若是喜歡這類故事的,我覺得《 The Bucket List》還不錯,在看電影的時候還可以跟著他們全球玩透透XD。




第三部:《黑天鵝》(Black Swan)
在《黑天鵝》上映時,有看到同學FB說看了很可怕,當時只想說,又不是恐怖片為什麼會可怕,但在飛機上看時還真的有可怕到,尤其是女主角自殘的種種幻想。

只是我看完後的感想很簡單,就是女主角,妮娜,根本不是當主角的料。
而且其實我剛開始看半小時左右就想說,要不要改看其他片,但又因為已經看了半小時,而且《黑天鵝》在那時候真的很紅,所以我就繼續看下去了。
我實在沒有很喜歡這種畏畏縮縮個性的角色~

在看的時候,性愛的部分有些還滿露骨的,所以一直想說,這是什麼級啊!結果在看其他人寫的心得時,果然是限制級啊!

是說,在看這部時,我就想到了之前聽過學藝術的(我忘了是學音樂還是舞蹈?好像是舞蹈吧?)說,在上課初,他們老師就叫他們去談戀愛!
這種需要用肢體表現出情感(或是用音樂表現,或是用圖像表現),就更需要有關於更種情感的經驗。
沒痛苦、心碎過的人表現出來的,或許就不過是表面上兒戲般的痛苦、心碎吧。

有人說看了之後心情會不好,或是說很好看。
但我看完後沒有很深的感覺呢。
只能說人各有所愛?

另外,這部片是標準的「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啊~





第四部:《月球》(Moon)

片名的部分,在金馬影展時是叫做《2009月球漫游》(因為此片是向《2001太空漫游》致敬),但在出DVD時,片名改成了《月球》。

可以說我寫這篇心得就是為了這部!
好看!很喜歡!



在未來,人們從月球上取得新能源。
山姆是月球工業公司派駐在月球上的作業員,唯一可以互相溝通的只有人工智能機器人格蒂。
就在合約的三年快滿時,滿心期待返回地球與家人重逢的山姆,卻發現了一個驚人的事實。



說是驚人的事實,還不如說是心碎的事實~

在看完上述三部電影後,想說還剩不到三小時的航程,在找部短一點的電影來看好了,然後就無所知的挑中了這部,沒想到完全憑時間來挑的電影,卻是其中最喜歡的。

雖然前頭說了這是致敬《2001太空漫游》,但其實我沒看過(掩面),找天一定會找來看的!

此片雖然沒有華麗的特效(看了很多心得,說這是小成本作品)。
而且光看畫面,科技設備等等,還會以為這是很久之前的電影(為2009年的作品)。
如果要我聯想看過的科幻片,氛圍跟《千鈞一髮》(GATTACA)有像。
整部環繞著是陰謀、孤獨。

給沒看過的人,這部真的很好看!所以去看吧!
不要再往下看了!下面有大大雷~
(但還是得說,電影跟書一樣,是看人看的。)















全劇裡最讓我難過的就是,舊山姆在與伊娃通完電話後,壓抑著說出的那句「我想回家」。
(實在有點忘了是在這個時間點嗎)
明明得知了一切,知道記憶中所有的一切都不是自己所有的,事實上自己根本沒有「家」沒有「家人」,甚至連「自己是山姆」這件事都不是真的。
但還是從心底說出想了三年的心願,這真的很讓人難過。

看到後面,當舊山姆看了過往山姆的最後留言和影片(這邊我在看的時候一點注意也沒有,啊,現在想想在下去密室時也可以察覺,就是「舊山姆」是第五個山姆,看得實在是沒很認真啊!),每個「山姆」在最後都是病懨懨的,就想說搞不好他們就是只能活三年,但因為「舊山姆」也沒跟「新山姆」說這件事(焚化爐的事也沒說,不過或許是我覺得重要的地方,對他們而言不重要吧?),就一直沒法確定,然後在看了別人的心得後,也看到了一樣的推論!真開心~

看電影的時候,一直猜想格蒂到底是好還是壞的,結果沒想到是大好人(機器)啊!

獨自一人在月球三年,最後還發現了這一切不過都是場騙局。
在後來,反而覺得那些被蒙在鼓裡的「山姆」還比較幸福,他們不用去面對那種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是、什麼都沒有的事實,只需要在將要回家的喜悅、平靜中就此沈眠。

不過,資本方實在是太過分了!
真山姆也不知道在想什麼,怎麼會讓自己有這麼多複製人面臨那麼多淒慘的事情呢!

看完後很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