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電影】《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誒!?四月了!?而且要四號了!?(゚д゚≡゚д゚)


圖片取自wiki



因為很不在狀況裡,大概從這年之初就都還沒在狀況裡(默),所以要我再仔細寫篇心得好像也有點困難,所以我就將之前在plurk上寫的隨筆貼過來~




終於把聽聞已久的《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看完,完全不知道劇情也沒去找評價的我在看的途中非常害怕是悲劇收尾,還真是個充滿「希望」的電影。

然後我真的要說,《刺激1995》這個中譯名是在翻譯什麼?
1995年上映的很刺激的監獄片?
(後來我查了一下譯名,好像是因為前一年(?前幾年?)有一部監獄片叫做《刺激》,所以1995年上映的監獄片就叫做《刺激1995》,是說,聽說有19其他年的片?20161003)

電影劇情超多可以討論的,像是冤罪的判定,機構化,本來無罪進到監獄後反而開始犯罪的諷刺性。
嗯⋯⋯身為在念社會學系的我應該要落落長一下?
⋯⋯不過還是算了。

Andy實在是個不可多得的聰明人,不過應該也是因為他個性木訥的部分使得這一連串的故事開始發展。
於是這裡又可以聊到人先天的缺陷。

裡面最讓我難過的角色是Tommy,啊,老Hatlen也很遺憾
這裡就是更生人的社會適應問題(⋯⋯夠了),之前看過,雖然我們會認為犯罪了是被納稅人養,但其實關監獄的最大懲罰是與外界的脫節
我想如果我花了半世紀都在那種一成不變的環境下生活,那麼要我回歸「現實社會」也很難吧。

至於Tommy boy(?),寬慰的是在小說裡他是轉移到別的監獄,這有點安慰到我。
而如果沒有他,那麼Andy大概還會在牢裡待一陣子,作為推動劇情的角色還真是不錯的催化劑(?)
然後到了這部分,典獄長就讓人討厭死了,不過如果沒有他,Andy的優渥第二春應該會很難開始(?)

Red跟Andy真是好朋友,尤其Andy已經預知到Red如果出獄後對方可能會碰到的問題⋯⋯好吧,我很吃這套。

貫穿全劇的「希望」(Hope),其實結尾的部分,非常擔心是個開放性結局,不過幸好電影很nice。
至於小說好像就是開放性的了(如果是我安排的話,我大概也會這樣結束)。
這裡非常有趣的是,同樣一個故事,要給人是「希望」還是「絕望」只需要在最後的不到幾分鐘內就可以翻轉。

Red也說了,他可能在邊境被攔下,那麼最後Red被抓回去,這就顯露出了現實人生沒那麼sweet的氣氛。或者是千里迢迢卻沒見到Andy之類的白爛安排。
至於真如所希望的,兩人一起開始新的人生(?),那麼就是個「希望」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的中心主旨了。

好吧,所以電影最後在Red的希望旁白裡結束,既給人Happy Ending的想像,又保留一些可能空間,真的是個很不錯的安排。

總之,是部好片(蓋章)



這邊補充一下(完全與電影無關),在這邊我稱Tommy為Tommy boy(人家好像是叫Tom而已?)是因為,之前在法國時,住在下面有bar的旅館時,那個bar被人包場了,外面的小黑板上就寫著"Happy Birthday Tommy boy!",所以看到Tommy的名字時一整個親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