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十字火焰》孰是正義,孰是暴力。

《十字火焰》
宮部美幸 著
獨步文化
第一次看的宮部有超能力的小說是《龍眠》,最初會想看,是因為這書名頗好聽,而且書封很漂亮(由此可見書的封面真的很重要),看完後雖然在最後緊湊的放不下手,可是卻無法說精彩,更是在我姐問了句後「有沒有超能力重要嗎?」而崩潰了下。

而此次會想看《十字火焰》是因為裡面的刑警石津知佳子,我忘記是看哪本書她有出現,然後後來在書後面的導讀(?)、解說(?)看到說,知佳子在《十字火焰》中有戲份,所以才將《十字火焰》放入想看的書目中,不然見其書名(不知為何給我種正氣凜然的感覺,而且也不吸引我),還有封面,簡介等我是不會想看的。


青木淳子擁有念力點火的能力,擁有此能力的她深信自己即是武器,是追緝惡人的武器。
一晚她見到一名男子遭一群年輕人虐殺,而從男子口中得知還有另名女子在年輕人手中,擁有力量的她決心拯救那名女子並處決那些惡人。
但隨著她越使用力量,她越發現,或許行使力量的不是她,而是力量在控制著她。


大致上上集的重點就在青木淳子使用力量處決行惡之人,但是在途中越來越失控,引發的事件越來越大,死傷的人也越來越多。
但是下集就轉了調,在上集後半,突然出現了名叫「守護者」(Guardian)的團體,他們聲稱是正義的使者,專門懲罰那些法律制裁不到的惡人。於是同是超能力者的木戶浩一與淳子接觸,主要重點是淳子的心理轉變。

在最開始提到的《龍眠》這本書,大意可以或許可以直接說成「記者的超能力存在與否論證」,因此我姐說的「有沒有超能力重要嗎?」殺傷力才會那麼強大。而在這本《十字火焰》,宮部對超能力的相信與否的處理也是一樣的,當知佳子一開始聽到另個刑警提到念力縱火超能力時,她是不相信的,即使有另個擁有念力縱火超能力的小孩身邊不斷出現莫名起火,而且也承認確實有超能力時,她還是對超能力這一存在保持著懷疑。
我覺得這又跟其他我看過的有超能力存在的小說,故事中人物的表現很不一樣(但也可能我看的書還不夠多,看更多的是幾乎都是非正常人的動漫?),但也因為這樣,所以也無法期待在宮部這擁有超能力的作品,看到什麼熱血的劇情。(不過宮部的作品本來也不是這個調調)

而《十字火焰》當然不是在討論如何讓人相信有超能力,而是在談「青少年犯罪」還有「以正義爲名的暴力」。

書中說道(是書吧?我沒記錯吧?),法律是保護惡人的。
事實上現實中,確實有很多件事情,明明造成的傷害是多麼的無可挽回,但犯下這罪過的人卻可以輕易就逃脫刑罰,而且之後還過著美好的人生。
這是多不公平、又心寒的事。

於是書中的青木淳子和「守護者」就是基於這個理念行動,為了制裁那些沒有得到應有代價的惡人,他們擔任法外的制裁者。
就法律上他們殺人、犯法,但是他們卻也真的替受害者出一口氣。
但是,這樣的行為是可以的嗎?

另外,當他們在行使「正義」時,不免會產生「必要之惡」,傷及無辜的人。
這又是另一個問題,當你殺了這一個人,卻可以救其餘一百、一千、或更多人時,殺了那個人是正確的嗎?
又或如果,那一個人是你認識的人,但其餘被救的人你素昧平生,那又該如何選擇?
輕鬆一點說,我知道在動漫中,多的是為了一個人就要毀掉世界的傢伙~

在最後,與默許「守護者」存在的其他刑警對話時,知佳子表明了她的選擇是「就算路人的動作再慢,也不會撞飛他們。」(〈下〉頁311),她選擇在現有法規中努力、奮鬥。
即使繞遠路,也不要傷及無辜。

青少年犯罪的部分,好巧不巧最近剛看完《青春電幻物語》(絕不要相信掛以「青春」之名的片子),裡頭在講的也是青少年的犯罪。黑暗到讓我覺得,我的青春還真是幸運。
而從《青春電幻物語》我又想到了《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這讓我覺得,怎麼跟青少年有關的不是極度黑暗就是青春有活力啊?

不過那個無法懲罰到的罪犯,一部分就是青少年罪犯。因為有少年法的保護,所以青少年犯人的名字照片不會被公佈,在牢中待個幾年就可以出來,甚至過上美好的人生。這件事看在受害人家屬眼中,委實是件不公平的事。而且這年頭,只要會利用媒體,就可以演出一場有在反省,一切都是環境所迫,使大眾同情的戲。誰也不知道犯人到底有沒有真的反省,又或者他在暗地裡嘲笑相信他的其他大眾的愚蠢?

而青少年的問題,我覺得這不是「現在的年輕人怎麼這樣⋯⋯」的言論就可以概括的,而且這樣的言論頗令人不太舒服的。(不過當我現在大了些,看到國高中生也還是會說,現在的小孩啊~)
我認為,青少年的問題應該是每個世代都有的,只不過是有被看到與沒被看到的差別,至於要如何阻止?總覺得這就像在問,如何讓犯罪從這世上消失一樣?可以制定出法律、懲罰,但卻無法完全制止。

在上集看到後面,其實我對淳子頗反感的,但到了下集又還好,這或許跟上集中淳子一整個就是激動,但到了下集淳子不再是一個人,個性變得沒那麼尖銳有關吧。
由此可知,身邊有沒有人陪真的有差。
不過這又不太一定,有些人孤獨但不寂寞,但也有人不孤獨卻寂寞。

宮部作品一直都是就算停在黑暗中,但總是會讓你看到光亮。
而這本《十字火焰》也是一樣。
不過在看了這本(還有之前的《龍眠》)後,對於宮部的超能力系的小說,我或許會先繞道而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